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用文学搭建交流桥梁 中国—中东欧16国40余位顶级作家走进宁波
2018-09-18 17:11: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通讯员 王伊婧


IMG_0188.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通讯员 王伊婧)9月17日下午,2018天一阁论坛·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学论坛在天一阁博物馆开幕。论坛的主要议题是“传统文化与文学创作”。中国—中东欧16国40余位顶级作家齐聚甬城探讨各国文学发展近况。

此次论坛由中国作家协会和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作家协会对外联络部、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宁波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承办,天一阁博物馆执行承办。

本次论坛的主要议题是传统文化与文学创作。在天一阁探讨这样一个主题可谓是一个十分理想的选择。天一阁的藏书中,蕴含着丰富的古典文学作品,承载着丰富的民族记忆。而天一阁的传奇故事反哺文界,滋润推动了文学创作,许多民间文学、戏曲、散文皆以天一阁为背景而创作。

IMG_0189.JPG

应邀出席论坛的25位中东欧作家分别来自阿尔巴尼亚、波黑、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马其顿、黑山、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等16个国家,他们在小说、诗歌、散文、剧作等文学领域卓有成就。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和近20位国内知名作家也出席论坛,包括麦家、王十月、武歆等,其中还有数位宁波本土作家。

出席论坛的16个中东欧国家25位作家将自己的签名代表性著作放入“四海书香”文库,入藏天一阁。当晚,在天一阁秦氏支祠古戏台举行了中外作家作品朗诵会。华灯初上、流光溢彩,古色古香的庭院、金碧辉煌的戏台与中英双语的文学作品朗诵完美融合,营造出传统与现代、古朴与时尚的情境交融之美,令人心旷神怡。中外各3位作家代表诵读了他们的经典名篇片段。嘉宾们还欣赏了丝竹演奏和昆曲 《牡丹亭·游园》、越剧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等名剧选段表演,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所感染,对此赞不绝口。

IMG_0190.JPG

9月18日,论坛将邀请中东欧16国各一位作家代表,做本国文学发展近况的报告。论坛期间,与会的各国作家还将围绕“文化传统与文学创作”这个议题进行分组交流研讨。9月19日—20日,论坛还安排与会代表在宁波市区及周边地区进行文学采风,感受“海上丝绸之路”这条友谊之路的新面貌,体验中国的民俗风情,汲取新的创作灵感。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