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包括木乃伊在内的百余件古埃及文物 本周六将亮相宁波博物馆
2018-09-13 15:14: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通讯员 项聪颖
女性木乃伊.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通讯员 项聪颖)这是一个以“死亡”闻名于世的文明,古埃及以“生死”为坐标,发展出了独特而伟大的文明。在宁波博物馆在建馆十周年之际,该馆联合意大利佛罗伦萨国立考古博物馆,带来特别展览《不朽之旅——古埃及人的生命观》,展览遴选展出的100件(套)古埃及珍贵文物,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前两千年以上。

这次展览的文物包括用世界最早的纸张——纸莎草写就的《亡灵之书》,多个完整及局部的木乃伊、古埃及最为有名的“荷鲁斯之眼”饰品等。

帕迪穆特木棺的棺盖.JPG

在本次展览中,展出有两件展品均为写有古埃及象形文字的纸莎草纸,纸莎草纸由纸莎草制作而成,是世界最早的纸张,而古埃及象形文字出现于公元前3500年前后,是世界最古老的文字。其中一件为《亡灵书》,它可以说是古埃及人的冥界通关守则,包含190段祈祷文书、咒语和准则,用以指导亡者在死后顺利到达死亡世界。在古埃及人的墓葬中,常常能够发现类似的祈祷文或魔法咒文,写在纸上或雕刻在墙壁上,这也非常鲜明地体现了古埃及人对死亡的普遍观念:永恒。对他们来说,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结,而是一个新的开始,通过死亡,他们能够到达另一个世界,并由此永恒存在。

帕迪穆特木棺内侧壁画.JPG

基于这个观念,古埃及人“事死如事生”,在本次展览中,所展出的各种陪葬品,包括雕塑、神像、食物模型、日用瓶罐、以及眼影罐等,都说明古埃及人想要将在世拥有的一切,都带到地下世界,继续他们的幸福生活。

也同样是出于对“死后世界”的信仰,古埃及人创造了标志性的神秘丧葬习俗:木乃伊。

木乃伊面具的眼睛.JPG

在本次展览中,展出了一具完整的女性木乃伊,据研究她应该是死于分娩,木乃伊的腹部和胸腔没有填充防腐材料;一件婴儿木乃伊,整体用亚麻绷带交叉形成装饰图案;一组防腐工具和手术器械;多件用来放置木乃伊的木棺……这些展品勾勒出古埃及丧葬仪式的主要发展步骤,从最初使用皮革、席子简单包裹尸体,发展到使用麻布包裹,之后又利用树脂增加防腐能力,而到了新王国时期(公元前1550-前1070),会先掏出内脏,再进行遗体加工,在一步步地调整与发展后,最终形成成熟的木乃伊制作技术。

有翼圣甲虫.jpg

据悉,《不朽之旅——古埃及人的生命观》以“生命观”为题眼,将古埃及人最为关心的命题,以展览语言进行表达,其中囊括了古埃及的信仰文化与生活内容,以“神灵-人-死亡”的叙述路径,编织起古埃及人的思想、艺术、文化之网。观众们可以在展览中,领略到世界另一伟大的古代文明所创造的繁荣,感受文明在时光洗涤后的不朽光辉。

本展览自9月15日开展,将持续到12月8日。据悉在展期中,宁波博物馆还将举办专题讲座、青少年活动、舞台剧、化装舞会等多个活动,丰富并延伸展览内涵。

(本文照片由宁波博物馆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