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做孩子成长路上的“摆渡人”
2018-09-10 09:40:3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佳

  叶兆明近照。(校方供图)

  

  人物名片:叶兆明,宁海县长街镇小学岳井片校负责人,一级教师,获浙江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所在的“摆渡人团队”获评2017宁波教育十大感动新闻人物提名奖(团队)。

  人物感言:有幸成为乡村教师中的一员,躬身于乡村教育实践,我会继续脚踏实地,为脚下的这片土地奉献爱与智慧。

  19岁到41岁,最好的年华,叶兆明奉献给了乡村教育。

  1996年8月,刚毕业的叶兆明来到宁海县最偏远的海岛——长街镇岳井片隔洋塘小学任教,自此便与这方土地结下不解之缘。

  22年间,从隔洋塘小学到大湖小学、长街小学,再到岳井小学,不论时光流转,叶兆明始终以一种父亲般的责任和亲情,呵护了一批又一批乡村孩子。

  家住隔洋塘村的李心怡妈妈,还清晰记得5个月前得知女儿发烧呕吐时的那份心慌,因为一海之隔,无法前往。当晚,叶兆明接到值班老师电话,根据镇上医生的建议,第一时间将孩子送到宁海县第一医院诊治,直到孩子病情缓解,再送孩子回学校,当时已是次日凌晨1时。

  2014年刚调入岳井小学的叶兆明,得知张翎飞老师从2002年隔洋塘小学撤并到岳井小学那刻起,12年如一日义务照顾海岛孩子,护送他们乘渡轮,其他老师轮流义务开展夜间管理,便立时参与其中,并发起组建“摆渡人团队”。

  “我们不仅要接过护送隔洋塘学生的接力棒,还要接过张老师师德师风的接力棒,做一名‘摆渡人’,陪伴孩子健康成长。”叶兆明说。

  近30名住校生年龄在6周岁到12周岁之间,因为担心会有孩子生病,叶兆明带领的老师团队有一个习惯,手机24小时不关机不静音;孩子寝室内安装了报警器,与老师寝室相连。

  岳井小学200多名学生中,60%的孩子乘坐校车上下学。为了让孩子养成随时随地阅读的习惯,2017年叶兆明带领老师在校门口“建造”了一个“候车书吧”。“上架的书都是经过教导处谢霓霓老师精挑细选,保证候车的学生人手一本,且每学期更换一次。”令叶兆明欣慰的是,孩子们看得很认真,也很自觉,看完后就会放回。

  在宁海县教育局每年度组织的千分制绩效考核中,岳井小学从2013学年度的全县农村小学第26名,一路攀升,2016学年度获全县农村小学组第4名。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