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再现浙东宋代生活的美学典范
2018-08-30 16:04:03 来源: 宁波晚报

  《丞相府史浩家的中元节罗汉供场景》

  宝象云涛大香炉

  宋代是中国历史上的器物美学高峰,为了让我们能够重温“宋风”,宁波月湖美术馆从宋画《五百罗汉图》提取器物形制,成功复制出当年的器物,让当代人能够直观感受到宋代器物美学。

  8月25日,为期一个月的“宋风意匠——宋·明州《五百罗汉图》文创产品研发成果展”在月湖美术馆开展,展出了从宋代《五百罗汉图》中提取绘制出的25个品种168幅器物图,以及其中复原成功的40个器物,包括敞口莲花杯、孩儿枕、宝象云涛大香炉、云锦织绣、羽毛扇、如意、茶托、兔毫盏等。

  当天,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化产业促进会为月湖美术馆“宋·明州《五百罗汉图》文创产品研发中心”授牌。

  再现浙东宋代生活的美学典范

  此次展览是月湖美术馆专业团队历时3年研究宁波文化课题的重要成果。据《宋宝庆四明志》《光绪鄞县志》及《东钱湖志》等史料记载:南宋乾道九年(1173),丞相史浩在东钱湖惠安院边上建月波寺,之后邀请两位画师周季常、林庭珪用10年时间绘制完成《五百罗汉图》,共100幅。

  百幅《五百罗汉图》几经辗转,由日本在明州求法僧或明州赴日本弘佛法僧,带到日本。目前除日本京都大德寺收藏88幅外,有10幅被美国波士顿美术馆收藏,2幅被华盛顿弗利尔美术馆购藏。据月湖美术馆馆长徐伟介绍,2009年7月至8月间,日本奈良博物馆联袂美国,以《圣地宁波》为题,首次展出《五百罗汉图》,惊艳世人。

  据宁波文史专家杨古城介绍,《五百罗汉图》最初被供奉在东钱湖惠安院内,后几经辗转。这套罗汉图可以说是世界上现存数量最多、阵容最大、制作最精美的以佛教文化为媒介,反映宋代明州社会风貌和民俗风情的美术作品。每幅作品中蕴藏着佛教典故、历史故事,包含僧人生活场景及风景园林、建筑器物、香道茶艺、服饰纹样等内容,真实反映了南宋明州社会经济文化习俗。

  在徐伟看来,《五百罗汉图》几乎是宋代器物美学的集中体现。3年前,月湖美术馆启动对《五百罗汉图》的复制、摹画、考证等挖掘研究工作。“目前,整套100幅《五百罗汉图》已复制成功。同时邀请敦煌艺术研究所专家从《五百罗汉图》中提取出168幅瓷器、绣品、文玩等器物图,并将各类宋代器物图纹与景德镇瓷器、湖州羽毛扇、东阳木雕、苏州刺绣等当代非遗优秀匠人进行有效对接,其中40件实物复制成功。”

  然而,从平面到立体,实物复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徐伟告诉记者:其中的一件宝象云涛大香炉,来自《五百罗汉图》的第一幅《丞相府史浩家的中元节罗汉供场景》,青白色的香炉在很醒目的位置。“日本的研究发现这个香炉是景德镇有名的影青瓷,目测高度为35厘米。于是我赶往景德镇寻找宋代影青瓷的非遗传人。可是这么大的器形,他从来没有做过。多次尝试后,25个作品,烧制成功的只有两个,非常不容易。”

  传统文化才是文创最好的源头

  当天下午,月湖美术馆还围绕《五百罗汉图》进行了一场学术沙龙。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单增认为,由于宋代遗留的实物很少,而考古中发现的陪葬品和日用品还是会有一些差异。100幅的《五百罗汉图》体量宏大,非常详实地描绘了南宋时期人们日常起居和礼佛等习俗,画面中呈现的都是非常典型的器物和元素,而且,和我们平常概念中的南宋的极简美学还是有些差异的,比如有的瓷器的形状和图案非常繁复,这个很有意思。

  单增说:“这次我们和月湖美术馆共同成立‘宋·明州《五百罗汉图》中国美术学院学术研究基地’,也是希望通过研究,还原那个时代的生活美学,这不仅对认识南宋经典器物有实际意义,对文创产品的研发也是很好的支撑。”

  徐伟向记者透露,接下去,月湖美术馆将会全力以赴复原其中各个门类的100件作品,成为宋文化的博物馆。他表示:每一件器物背后都有一片精神领地,它不仅是物质化地呈现,还有对人生品质的不懈追求。在人与器物、人与人之间达成更多的相互尊重,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这就是“器物精神”,说到底也是一种人文精神。中国南宋以“茶、瓷、丝、禅”为代表的东方文化,曾极大地推动了世界的文明。它是中国匠心和器物精神最好的证明。

  杨古城表示:研究、发掘《五百罗汉图》中的器物,目的是为了继承、开发与利用。宁波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宁波与日本交往史研究专家李广志则对当时《五百罗汉图》如何流向日本进行了探讨。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