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延禧攻略》网络热播 刺绣服饰甬城热卖
2018-08-23 10:26:55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黎莉

  《延禧攻略》中出现的京绣技法“打籽绣”在旗袍上的运用。

近期,大型清宫剧《延禧攻略》正在热播,除了励志的剧情外,这部由于正监制的古装剧一改其以往“桃红柳绿”的审美风格,用更为古典素雅的色调以及更为考究的服饰道具,引来了观众的赞誉。其中最为抢眼的,莫过于各宫妃嫔小主们身上借由传统刺绣工艺“点亮”的华服。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传统服饰店,发现在该剧影响之下,带有刺绣工艺的服装、团扇都成了爆款。

顾客拿着剧照到店里要求定制

“刺绣”可以说是《延禧攻略》的一个关键词。除了通过几位女性角色的服饰展现外,刺绣也是推动剧情发展的重要元素。

在市区一家名为“微小娘旗袍”的传统服饰展厅里,记者找到了不少以刺绣为特色的衣裙,其中不乏带有浓郁清代宫廷风格的“延禧款式”。负责人戴女士告诉记者,作为中国传统技艺,每种刺绣都有自己的特色。《延禧攻略》里很多地方都用到了宫廷御用的京绣,多以龙凤图案为主,华贵大气,而我们熟知的苏绣则更体现江南灵气,花朵蝴蝶之类的清秀小品是主攻方向。

“《延禧攻略》热播之后,顾客也常常拿着剧照上门要求定制。现在我们已经根据女主角魏璎珞的一件灰色云肩款上衣制出了同款,即将上线,而展厅里现成的几件‘延禧同款’也卖得很好。”戴女士说他们店里有好几款坎肩、小袄和剧中几位娘娘们所穿很相似,服饰上配的各式扣子则和剧中服饰出自同一工作室。

记者注意到,在展厅内的案头还陈列着一把“看上去很眼熟”的宫廷扇。一打听果然和剧中的扇子一样,是一把以故宫藏品为原型的缂丝扇,价格要上万元。

手工绣的团扇“吊打”机器绣,成为爆款

在另一家汉服专卖店里,记者看到不少和剧中小主们所执相似的双面绣团扇正在出售。负责人晚晴介绍说,这些扇子都是在苏州找绣娘制作的。绣面简单一点的花型,熟练的绣娘也至少需要一天的工时,如果是复杂的,三天、七天、半个月不等。扇子的价格则根据绣工和扇骨用料的不同,从128元到680元都有,卖得最好的是398元一把的款式。

“我们店三年前开始卖绣扇,开始是因为店里经营汉服的需要,扇子只是作为搭配,所以那时越便宜的扇子越好卖。现在像《延禧攻略》这样的古装剧热播以后,手工绣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因为它的神韵、灵气是机绣不可比拟的。所以虽然价格贵了好几倍,但现在卖得比机绣的好很多。”她告诉记者,不少顾客还是愿意多花钱感受真正的刺绣带来的有灵魂的美。“一般我们一次会进20把左右的纯手工苏绣团扇,在朋友圈发一边就能被订走七八成。这段时间宫廷团扇随《延禧攻略》走红,我们也在抓紧时间定制下一批。”

20元一工时  国艺精彩的背后是绣娘的不易

《延禧攻略》的热播,带动了对于刺绣的讨论、购买风潮,而这背后的支撑者绣娘,也再次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如今,在宁波从事绣娘工作的人群其实并不多,可能只有几十人。”缪素青是宁波刺绣圈里的一员。因为家中有人从事刺绣工作,她从小就和这门技艺结下了缘分。她表示,尽管近年随着很多古装影视剧的热播,对刺绣这样的传统技艺有带动作用,但从从业人员的收入上来说,性价比还是很低。

“一个绣娘从入门到技艺纯熟,即便是天天练习也至少需要两年的时间。因为对身体的损耗很大,所以从业的黄金期也很短。而现在不管是在宁波,还是刺绣产业更加发达的苏州,普通的绣娘时薪也只有20元左右,所以很少人愿意全职从事刺绣行业。”缪素青说。即便是像宁波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银彩绣这样的技艺,也很少能找到愿意学习继承的人。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