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学士小学首推师生“双向选班”
2018-08-21 20:49:17 来源: 宁波日报

  “这是孩子自己选的老师,别提她有多喜欢了。”昨天一大早,得知孩子分到104班后,学士小学新生王艺豪的妈妈就发微信庆贺。师生“双向选班”,这是今年鄞州区学士小学探索的分班新模式,在全市中小学校中还是首次。

  学士小学今年9月正式开学,计划招收6个班。虽然是一所新学校,但校长周培利和学校的教学团队大多是教育圈的资深人士。

  “每年各校报名现场,都有家长咨询分班的事,希望能分个好班。”周培利很理解家长的心情,却没办法一口答应下来,无法界定怎样才算是家长心目中所谓的“好班”,也无法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而对于很多老师来说,每年抽班时心发慌,不知道接收的学生是什么样,与家长的理念是否合拍。学士小学的老师琢磨出了分班的解决之道——“双向选班”。

  早在7月底,学校就向270名新生家长告知了“双向选班”的计划,并推出了6个班12名老师供家长和学生选择。家长可以填写申请获得“双向选班”的机会,而不递交申请的家长,学校仍按传统方式进行分班。

  反馈显示:赞成“双向选班”的新生家长占了绝大多数,但也有部分家长有顾虑。最大的顾虑是:万一孩子选中了某位老师,这位老师却没有选择孩子,会否打击孩子的自信心?

  为此,学士小学不仅精心设计了“双向选班”的游园活动方式,还预备了师生互选、新生优先选导师和传统分班三个模式。

  前天举行的“双向选班”活动,也成了教师团队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当天上午,12名老师不仅作了演讲,还表演了才艺,个人介绍还印上易拉宝,放在班级门口展示,年龄资历、个人特长、教学特色,让家长和新生一目了然。新生任家兴的妈妈喜笑颜开地说,“双向选班”让孩子很开心,自己也很满意。“原来上学是如此好玩的一件事。”新生在游园活动中,提早进入校园、班级,与各个老师、同学进行交流,不仅消除了即将入学的恐惧感,还有了许多新奇与快乐。

  此次,125名新生与老师“双向选班”成功,133名新生优先选择了班级,只有12名新生因各种原因选择传统分班。

  相比传统分班方式,“双向选班”的工作量无疑大了许多。周培利表示,学校把“双向选班”看成一个教师成长、学生成长的平台。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