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2018“丝路琴声”宁波国际钢琴艺术节暨音才奖国际钢琴邀请赛
2018-08-20 12:56:1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思思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2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金思思)宁波地处东海之滨、长江三角洲的东南角,是我国造船和航海事业的发源地之一,也是我国历史上对外贸易和交流的重要港口。近百年来,五口通商、中西融合,宁波成为我国中西方文化的碰撞点、交汇点,宁波籍音乐家群体也成为中国近现代以来最早接触到钢琴艺术的群体。从深厚音乐文化历史中走来的宁波,延续了曾经的音乐基因,不断涌现出一批批知名的钢琴演奏家、教育家,各种钢琴企业也办得风生水起。宁波与钢琴文化的深厚渊源使得宁波钢琴文化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中国钢琴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活化石”和“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的宁波,带着对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定位、新使命和新方向,努力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争当“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在“十三五”期间,宁波提出要打造“一都三城”,即东亚文化之都、书香之城、音乐之城、影视之城的重要发展规划。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丝路琴声”国际钢琴艺术节作为宁波市建设音乐之城的重要举措之一,必定受万众瞩目。

此次艺术节声势浩大,由欧盟钢琴教育协会、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北仑区人民政府主办,由北仑区委宣传部、北仑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海伦钢琴股份有限公司、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市音乐家协会等单位共同承办,委托宁波艺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策划执行。自艺术节筹备以来,已吸引了国内各大媒体的关注。不管是像《乐器》、《音乐爱好者》这样的线下专业报刊杂志,还是新浪、今日头条这样的线上综合性资讯平台,均对本次“丝路琴声”钢琴艺术节进行了报道,迄今为止,已有共计60家媒体参与了艺术节活动报道,如此大的影响力在国内同类活动中甚是罕见。

艺术节将从8月22日开始在宁波北仑举行,历时4天,环节众多,包括了音乐会、青少年钢琴汇演、全国音乐巡演、专家论坛、音乐嘉年华等多个精彩活动,影响力覆盖到了全国120多个省市。本着立足宁波,推动本土钢琴艺术发展的理念,艺术节主办方特别邀请了来自宁波与宁波渊源深厚的音乐大师共同参演开幕式——《梁祝》钢琴伴奏谱编写者、中国第一代老钢琴家巫漪丽,中央音乐学院现任院长——俞峰。还有来自莫斯科柴可夫斯基国立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目前世界唯一一位获得弗朗茨•李斯特家人馈赠李斯特亲笔签名和发质舍利的俄罗斯音乐家安德烈•史比科与美国南加州大学钢琴博士和弗拉基米尔·科尼埃科瓦以及宁波交响乐团的联袂上演;集国内与国际18位顶级钢琴家共同演奏18台海伦三角钢琴……诸位钢琴家将一同为艺术节拉开华丽序幕。除此之外,开幕式中的“丝路音乐街”、“灯光影秀”环节会一直持续三天,届时,整个北仑活动区都将被包裹在浓烈的艺术氛围中。

这场艺术节不仅要打造国内规模庞大、影响力巨大的钢琴交流会,更要成为超具专业性的音乐盛典。为此,活动主办方重金请来了海内外各大知名钢琴家莅临艺术节现场。颇具知名度的中国老一辈钢琴家鲍蕙荞教授、捷克著名钢琴演奏家、教育家、欧盟钢琴教育协会主席Milan Franek教授等都对艺术节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杨燕迪、中国音乐学院教务处处长李民、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徐军等国内十大音乐学院的各位院长、教授也对本次艺术节给予了大力支持。他们将担任“音才奖”钢琴邀请赛评委重职,还将在艺术节期间开设大师班、音乐会,为前来参加艺术节的钢琴界人士带去珍贵难得的专业体验。同时,上海音乐学院钢琴博士生导师赵晓生等各位大师还将前往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惠利大剧院,开展音乐主题论坛,从组织建设、课题研究、专业规范化建设、内涵提升与教学改革、师资培训与社会服务等方面着手,共同探讨搭建新培训研究中心,探索国际钢琴艺术文化音乐教育能给中国钢琴教育带来的影响。通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洲、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引进先进的音乐艺术教育理念,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

除了主会场的各项活动之外,主办方还联合海伦钢琴重磅推出了全国钢琴巡演活动。从今年5月至10月,历时半年,包括安德烈•史比科、弗拉基米尔•科尼埃科瓦、赵晓生等在内的11位国内外顶尖钢琴演奏家和钢琴教育家,将跨越全国近70个城市,搭载百场大师班、音乐会,将本次艺术节的影响力发挥到最大。在艺术节期间,这些钢琴大师也将亲临现场,和数万钢琴学子一起,共同见证这场音乐盛典。在艺术节后期,诸位艺术家还受邀前往海伦钢琴参观,深入了解宁波钢琴历史,推动宁波钢琴文化的发展。

琴系百年,音连四海。音乐文化在当今被赋予了新的社会功能,成为城市建设不可缺少的元素。本届“丝路琴声”国际钢琴艺术节旨在通过举办高水准、国际化的钢琴交流活动,为来自全国及世界各地的钢琴学子提供一个展现技艺与才华的平台,挖掘和培养一批青少年钢琴演奏人才,在顺应宁波音乐文化名片号召的同时,推动宁波及全国钢琴音乐的发展,让更多的人感受钢琴艺术的高雅。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