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湄洲妈祖祖庙:妈祖文化是“海丝”重要遗产
2018-08-20 09:57:5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青 通讯员 曾楠

  图为湄洲妈祖祖庙寝殿。(记者 汤丹文 摄)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妈祖。提倡大爱、行善、立德的妈祖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一。”日前,海丝遗产与古建营造寻访行旅考访团来到福建莆田湄洲岛,探访妈祖祖庙。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文保所所长庄清贵说:“在海上丝绸之路发展过程中,妈祖文化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海丝沿线各国与妈祖相关的文物和史料记载数不胜数,妈祖文化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遗产。”

妈祖又称天妃、天后、天上圣母,原名林默娘,相传在北宋建隆元年(960年)三月二十三,诞生于湄洲岛,生前乐于助人、扶危济困。千百年来,湄洲岛渔民自发到海上祭祀妈祖,成为一种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

天下妈祖,祖在湄洲。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上规模的妈祖庙超万座。早在20世纪80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授予妈祖“世界和平女神”称号;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议通过了关于“妈祖信俗”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决议;2016年,“发挥妈祖文化等民间文化的积极作用”写入了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

湄洲妈祖祖庙位于湄洲岛关下村村委会东北面,该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庄清贵向考访团介绍,湄洲妈祖祖庙始建于北宋雍熙四年(987年),是世界上第一座妈祖庙,现存建筑多为清代结构。祖庙建筑群以前殿为中轴线进行总体规划布局,依山势而建,形成了纵深300米、高差40余米的主庙道,从庄严的山门,高大的仪门到正殿,由323级台阶连缀两旁的各组建筑,气势不凡。在祖庙山顶,还建有14米高的巨型妈祖石雕像。作为海神妈祖的故乡,2016年,湄洲祖庙列入“海丝”申遗预备名单。庄清贵详细介绍了妈祖祖庙配合“海丝”申遗在环境整治及现场展示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积极成果。

庄清贵说,湄洲岛曾举办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等活动,“去年的‘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暨中马、中新妈祖文化活动,是湄洲妈祖千年来首次巡游东南亚,所到之处万众瞩目,为妈祖文化交流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促进了妈祖信俗这一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妈祖从民间供奉走向官定航海保护神,其实跟宁波有关。”庄清贵说,北宋徽宗宣和五年(1123年),给事中路允迪从明州(宁波)出发奉使高丽,回来时在海上遇到狂风巨浪,舵折船覆。危急时刻,路允迪等求祷于妈祖,终于平安脱险。后来宋徽宗赐庙额为“顺济”,这是妈祖第一次受到皇帝册封,从此之后,历代皇帝对妈祖的褒封逐步升级。

宁波是海上丝绸之路起航地之一,也是最早接纳和传承妈祖信俗的重要地区之一,南宋时福建商人即在东渡门外建立“灵慈庙”(天妃宫),天后宫数量最多的时候有200多座。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天妃宫遗址碑在江厦街重置。

始建于清道光三十年(1850年)的庆安会馆,在历史上既是舶商航工娱乐聚会的场所,也是祭祀妈祖的殿堂。如今,庆安会馆每年举办妈祖祭祀活动,与福建和台湾等地开展妈祖文化交流、妈祖文化工艺品创意以及展示活动,推动妈祖文化的弘扬与传承。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