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爱情公寓》成“爱情公墓”?
2018-08-14 14:18:36 来源: 现代金报 金报记者 吴丹娜 综合报道



承载着“80后”青春记忆的电影《爱情公寓》,在8月10日这天如期上映。但上映前至今,围绕电影版《爱情公寓》的风波持续不断,先是被剧版出品方联凡公司控诉侵犯版权,随即又有传言称该片只是在消费观众、卖弄情怀,影片上映当天豆瓣评分低至2.6分。虽然截至本报发稿该片上映3天票房已达4.84亿元,但前天开始,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该片疑似偷票房……

《爱情公寓》陷“偷票房”风波

从8月11日开始,逐渐有网友开始在微博晒出自己的票根并指出:在观影时自己购买的是《一出好戏》,但最后拿到的是《爱情公寓》影片。而片名处更是被手写涂改成了《一出好戏》。另外还有网友坦言,自己通过手机APP购买《一出好戏》影票,但是取票后发现是《爱情公寓》……

针对这些情况,上周日《中国电影报道》栏目在微博发声,向网友们征集证据,准备进行调查。而后,《爱情公寓》官方微博正式回应此事件:“针对电影偷票房情况。希望借助各家媒体的力量,帮助我们进一步查证。”之后,针对网友们的举例逐一进行回应。其中对于部分网友晒出的票根被改一事,《爱情公寓》官微详细解释了影院工作人员为何会改观众电影票,并逐一晒出了影院的说明函,以此证明《爱情公寓》票房没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相关部门对偷漏票房的检查、惩治力度极高。2017年3月,我国第一部针对电影产业编订的法规《电影产业促进法》正式实施,并专门针对偷、漏、瞒报票房的现象指出:电影发行企业、电影院等有制造虚假交易、虚报瞒报销售收入等行为,扰乱电影市场秩序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电影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50万元以上的,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情节特别严重的,由原发证机关吊销许可证。因此,很少有制片方或者发行方敢如此以身试法,顶风作案,而这种现象也多以三四线城市为主,如果此次事件确有其事,应该多是院线自己的行为。影院“偷票房”的手段很多,包括给观众废票、错票、手写票等等。不过该业内人士同时表示,偷票房也不排除地方发行方的行为,“有些地区要完成一定的发行指标,达不到怎么办?只能想办法。有时地方发行人士会和影院达成一种‘协议’。”

《爱情公寓》为何变了味?

在口碑上,《爱情公寓》比同日上映的《一出好戏》和《巨齿鲨》低了不少。金报记者注意到,在豆瓣上,《爱情公寓》仅为2.6分,84.6%的网友只给出了1分。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电影版和剧版的剧情相去甚远。

电影版《爱情公寓》上映前对外宣布的剧情是:老朋友的故事将继续展开,印证了电视剧的那句主题语——“最好的朋友在身边,最爱的人就在对面”。不过这一次,他们打算搞个大事情……与此同时,片方公开的预告片、剧照都与剧版相关。于是,很多剧版的粉丝都抱着“原班人马,十年重聚”怀旧的心态观影,却发现影片竟然讲述“盗墓笔记”的故事,让不少粉丝大呼“上当受骗”,更有人调侃说:“这怕是《爱情公墓》吧!”

据悉,电影版《爱情公寓》原名为《新次元冒险家》,是一部盗墓片。尽管导演对此的回应是“把脑洞开到《盗墓笔记》”,但观众显然并不喜欢这个脑洞,反而认为这是在“蹭情怀”。再加上抄袭、侵权等争议,《爱情公寓》原本一手好牌被打得稀烂。目前票房和排片率也纷纷被《一出好戏》等影片赶超。

业内人士表示,强IP处理不好会给改编电影带来反向推动力。去年以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上映后影片豆瓣评分只有4.2分,近一半观众均为该片打了一星,口碑遭遇滑铁卢。而《爱情公寓》也是如此,作为一部强IP电影,之前电视剧版《爱情公寓》无论收视还是口碑,都给电影版《爱情公寓》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但电影上映以来风波不断,口碑下滑、反之成为反向推动力。

业内人士认为,IP本身是好的,并拥有巨大价值,但现阶段由于市场看到了IP能够带来的热度和市场影响力,使得部分投资人只认IP,因此相关影视公司为了获得投资也将IP作为噱头,如何运作好一个IP,不仅是如何利用这个IP讲好内容方面的故事,还有如何开发、如何做好风险控制等多方面的问题。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