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鄞州东吴镇发现民国高僧墓
2018-08-14 10:39:16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陈爱红

墓表拓片显示的文字。

位于鄞州东吴镇勤勇村北小盘山上的弥陀禅寺,创建于唐代,近代以来关于该寺的历史鲜见文字记载。昨天,记者从鄞州区文管办了解到,工作人员在调查中发现了弥陀禅寺方丈、民国高僧广善上人的墓,墓表记载,广善上人曾任天童寺首座,后重兴了弥陀禅寺。专家认为墓表文字具有地方史料价值,填补了地方志的空白。

弥陀禅寺后山发现方丈墓

弥陀禅寺又称佛陇寺、弥陀精舍等。史料记载,它创建于唐咸通十三年(872年),几度兴废,寺名也几度变化,明永乐十三年(1415年)起,隶属天童寺所辖。文革中,它归天童林场所有。1985年曾毁于大火,第二年僧人筹资在原址重建寺院。寺旁有摩诃祖塔,为纪念摩诃居士而建。摩诃居士俗姓蒋,是奉化蒋氏先祖。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普查人员到过寺院,对摩诃居士墓做过登记,但没有发现寺院后山的历代高僧墓地。近期,鄞州文管办工作人员再次来到该寺时,发现了后山的墓地。墓地右侧为一并列的三穴墓,封土上皆有一座小塔。居中六角形塔柱正面纵刻“本寺重兴先师上广下善福公老和尚之塔”字样,侧面纵刻“薙徒惟权、妙、清、海,惟宣、圣、静,孙传慧拜造”字样。墓面上嵌有《先师广善上人行由及塔铭》,即为人们常说的墓表。左侧一塔六面塔柱正面纵刻“中华民国二十年九月吉日立”,右侧一塔塔柱上似无文字。

曾任天童寺首座重兴弥陀禅寺

墓表《先师广善上人行由及塔铭》是一块长方形横碑,质地为梅园石,宽148厘米,高74厘米。其中有文字部分碑石四周边框内凹,宽136厘米,高53厘米。全文正书,含碑名及纪年等共计32列,满列19字。撰述及书碑落款分为两列刻于纪年之下。碑的左上角有残缺,损字;右上角有一小片掉落,后又补回。碑面多处出现裂隙。

《先师广善上人行由及塔铭》记载,广善上人俗姓程,出身湖北晴川望族,19岁出家,受戒于宁波天童寺,曾在湖北圣光寺修行,他还曾燃指供佛,刺血写经。后来,天童寺复迎他为首座。民国癸丑年(1913年),他剪茅结庐,率众力行重兴弥陀禅寺。广善上人64岁时因病去世,弟子将他葬于寺旁。

专家称填补了地方史料空白

鄞州区文管办负责人金琪军告诉记者,广善上人的墓表文字填补了地方史料的空白。具体而言,墓表具有几个方面的意义:首先,从墓表的记载中,再次佐证了弥陀禅寺属天童寺的下院,与史载该寺自明永乐年间并入天童寺相符;其次,高僧墓葬多为独立的塔幢形,而该墓葬为三穴封土包,墓面平整,又分别在上面立有小幢柱,这种民国时期高僧的墓葬形制,具有时代特征;第三,此前有著名诗僧八指头陀燃指供佛的记载,现在看来有此举动的不止八指头陀一位僧人,墓表记载广善上人也笃信佛教,不仅燃指供佛,还曾刺血写经;另外,关于广善上人的记载,鄞州的地方志里没有,天童寺的寺志里也没有找到,而他曾经担任天童寺首座,是天童四大首座之一,其地位仅次于方丈,墓表的记载填补了地方史料空白。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