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暑期大课堂”轰动甬城
2018-08-13 09:57:51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吴丹娜 通讯员 姚栋

  去年8月,一场盛况空前的“暑期大课堂”轰动甬城。4000人现场观摩,上百万人线上观看。由宁波交响乐团艺术指导兼首席指挥、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教授带领宁波交响乐团为全市热爱音乐的市民带来的“立德树人 美育启智”高雅音乐普及暑期大师公开课,成为了2017年夏天最美好的音乐记忆。

  昨晚,2018“立德树人 美育启智”高雅音乐普及暑假大师公开课,再次在鄞州体育馆开课。

  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年,今年俞峰文艺大师公开课将继续把交响音乐与美学教育相结合,以优秀的经典音乐为亮点致敬伟大新时代。整场公开课演出分为中国红色经典曲目演绎、管弦乐知识普及、交响乐发展历史回顾、“百花齐放 洋为中用”交响乐演绎四个部分。耗时两个多小时,演出曲目及片段有20首以上,堪称一场交响盛宴。

  在介绍交响乐发展历史时,一些耳熟能详的曲目也一一亮相,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而将作为宁波交响乐团2018-2019音乐季首场演出的演出曲目—《马勒第五交响曲》,则是当晚演奏曲目中难度系数最高的。这首曲目的完整版将在8月16日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上演。

  宁波交响乐团小提琴演奏家宗洋客串主持人,现场为观众讲述《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该乐曲是英国作曲家本杰明·布里顿在1946年为英国政府拍摄的教育影片《管弦乐队的乐器》而写的管弦乐曲,以戏剧《摩尔人的复仇》的配乐中一段活泼轻快的舞曲为主题并创作了一系列变奏。几十年来,这首管弦乐曲的录音和唱片流传各地,艺术性强但又简单通俗,对普及管弦乐知识作用巨大。

  交响乐虽然是西方舶来品,但是从传入中国伊始,便和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相融合。而这两者文化结合最完美的,便是宁波人民家喻户晓的《梁祝》。虽然宁交已多次在舞台上演出过这首曲目,但是作为当晚的压轴曲目,著名小提琴演奏家陈曦的演奏,着实让现场观众感到 耳目一新。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