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非遗展重温“化蝶”传说
2018-08-13 09:58:0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周燕波 通讯员 陈敏健

  近日,在市文化馆117艺术中心,伴随着弦乐合奏《梁祝》哀婉、优美的经典旋律,“温故”非遗展第八回——梁祝传说篇章在观众面前徐徐展开。

  梁祝传说在全国各地均有不同的流传版本,宁波的梁祝传说以“爱情”和“清官”为特色,具有鲜明的地域色彩,故事主线与主体情节与其他地区互为补充,一脉相承。据梁祝传说的代表性传承人周静书介绍,目前全国“三省六地”是梁祝传说非遗项目的落户地,宁波的梁祝传说第一批列入全国非遗名录,宁波对梁祝文化的挖掘、利用及相关载体、产业建设卓有成效。

  本次展览内容有文献资料、藏品、唱片、书籍、视频及相关艺术装置物等多种形式,立体地呈现了有关梁祝传说的历史、文化、流传范围及影响力,带给观众不一样的观展体验。

  在展厅内,观众可以观看屏幕上播放的越剧《梁祝》,也可以戴上耳机倾听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非遗展邀请了“象山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谢才华进行主题创作。以他惟妙惟肖的剪纸作品作为衍生装置品,一个巨大灯罩上的不同侧面的图案分别是谢才华剪的“三载同窗”“十八相送”“楼台伤别”“化蝶双飞”等经典画面,再通过灯光投影,映射在四面的墙上和地上,向观众展现中国爱情故事。展览将持续至8月24日。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