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她和联合国的缘分得从一张明信片说起
2018-08-09 16:28:15 来源: 宁波晚报

  俞丹吟和基辛格博士。 受访者供图

  今年4月,宁波小娘俞丹吟如愿进入联合国总部,成为公共信息部的一名实习生。由此,她实现了年少时“一张明信片”引发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她放弃了毕业前就拿到的工作,忍住了对京剧、茶艺的念想,延期回国。记者近日联络上了这个有意思的女孩。

  1 “潘基文”寄来的明信片

  俞丹吟2011年赴美念高中,本科攻读国际关系学,辅修新闻学。今年5月,她获得波士顿大学国际新闻学硕士学位。而在年初的时候,她已拿到了一家全球知名公司的录用通知。不过,她考虑了一下,还是决定放弃全职工作,到联合国做一名实习生。

  这是为什么呢?故事得从俞丹吟初中时收到的一张明信片说起。当时,她的爸爸去美国参观学习,从联合国总部给她寄了一张明信片。爸爸有些调皮,明信片虽然是用中文写的,落款却写成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因为这张明信片,俞丹吟对联合国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很想真正走进去看看。

  后来在美国7年多的留学时光里,每一次专业的选择,社会实践的选择,俞丹吟都在一步步接近自己的梦想。她热衷于参与多元活动和国际性论坛,做过采访记者、文化大使、电影节双语主持人,也曾协助接待过基辛格博士和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首任院长。

  2 在联合国总部实习的日常

  去年10月,俞丹吟通过联合国总部官网申请实习生资格。申请主要分三个环节:网申、面试和现场测试,其中的现场测试还分职业道德、专业素养两部分。

  联合国共有六种工作语言,用英文申请者数量众多,如何从中脱颖而出?“我喜欢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来叙事,网申写文书的时候就用上了。”俞丹吟说,明信片的故事真实又朴实,能表达自己对联合国的情愫。面试时,凭借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俞丹吟对答如流,让面试官对她有了深刻的印象。专业的素养,对国际时事的研究和讨论,也成为她胜出的助力。

  今年4月,俞丹吟进入联合国总部公共信息部,是该部新闻监测组里唯一的亚洲实习生。她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早上7点到8点,收集各地区与国际和联合国相关的“一日要闻”,供联合国总部相关负责人参阅;上午的“后半场”,到会场旁听做记录;下午采编6-8条新闻和分析,完成后供多渠道推送。

  俞丹吟有个小偏好,喜欢与来联合国参会的人或者参观者聊天,这让她“程式化”的实习生活变得挺有意思。去找参会者聊天,一开始,她也有些胆怯,但受访者几乎每次都给予她极大的热情。有一次她和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生产与消费负责人在会后讨论,对方一改会场上的严肃,和她聊起了以前从事动物学研究的经历。身着各国特色服饰的参会者,更是经常吸引她前去交流和拍照,“一些来自非洲的女士很显眼,在一堆肃穆的西装里,她们的民族服装颜色特别丰富。不同文化、不同礼仪,还有很多新的发现,特别有趣。”俞丹吟笑着说。

  3 热爱中国传统文化,计划回国工作

  在国外待了这么长时间,俞丹吟最怀念的还是国内的京剧和茶艺。此前,记者也采访了俞丹吟的父母,妈妈谢女士说“丹吟是个‘小老人’”,指的便是俞丹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俞丹吟在美国的一次高校才艺比赛中,表演了京剧《贵妃醉酒》,表演结束后,很多外国同学围着她,希望了解更多中国的文化。俞丹吟觉得,这再一次证明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实习结束后,她计划回国工作,毕竟只有在中国才能接触到更多中国传统文化。

  目前,俞丹吟正在申请9月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的参与机会,不管是协助会务还是接待媒体,都是她期待的。倘若申请成功,她又得延期回国了。

  记者 徐叶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