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历代名人古诗词下的书画作品展开展
2018-07-16 17:33:58 来源: 宁波日报

  千年月湖,古韵悠悠。月湖曾是浙东学派文人荟萃之地,历代文人墨客留下了众多古诗词。昨天,一场“书香海曙”历代名人古诗词下的书画作品展在月湖美术馆展出。

  展出现场,全祖望等历代名人笔下的古诗词通过32幅国画和35幅书法作品一一再现,《天一阁东明草堂》《天一阁司马亭》《天一阁东园》《月湖花屿》《月湖超然阁》《瑞雪照月园》……一幅幅作品细致地描绘了天一阁·月湖景区著名景点。

  月湖美术馆馆长徐伟说:“这次画展筹备历时两年。先是从宁波历史文献中整理出全祖望、贺知章等历代名人诗词,然后邀请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刘志明来宁波采风,进行国画创作,真实再现古诗词中的月湖美景。同时,我们还邀请了邹大鸣、夏军寅、俞者新等9名宁波籍中国书协会员,对古诗词进行书法再创作。”

  在展出的作品中,一幅长274厘米、宽30厘米的《千年月湖揽胜》特别引人注目。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小桥流水一一入画,画旁附有著名书画家高磊所书的“巴蜀鬼才”、文化名人魏明伦所撰的《月湖铭》一篇:“海定波宁之港,鹰飞鱼跃之时。喧喧闹闹之间,叠叠高楼之下。芳园留翠,保存静静一湖;曲径通幽,形容弯弯半月……”国画、书法和文学作品完美地融为一体,让人大饱眼福。

  “充分地挖掘和弘扬月湖文化是我们月湖美术馆的研究课题。笔墨当随时代,这次对历代名人古诗词的再创作,一方面重新解读历史书香,是对月湖千年文化的传承;另一方面为月湖留下让后人记忆的历史文献。”

  展览至8月20日结束。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