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天一阁入选文化部“百馆百企对接计划”
2018-07-16 17:34:11 来源: 宁波日报

  文化部日前下发函件公布了全国各地入选2018年度“百馆百企对接计划”的35家文化文物单位,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馆名列其中。

  “百馆百企对接计划”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促进文化企业与文化文物单位对接合作,用现代创意设计和产业运营让馆藏文化资源活起来。据悉,文化部将对入选单位馆企合作开发文创产品安排一定资金支持,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推广典型经验,推动文化文物单位加强与文化企业等社会力量合作,不断提升文创开发水平,激发文创开发活力。

  近年来,天一阁积极利用馆藏资源,探索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参加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广东(佛山)创意城市博览会等多个大型展会,展示天一阁文化内涵。去年在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上,芸香草香囊等8件原创文创产品荣获“最佳创意奖”。目前,天一阁在销文化产品有640多种,2017年自主设计开发了5个系列10余种文创产品。今年5月,结合《乾隆三宝——天一阁藏御赐珍品特展》,又开发出冰箱贴、拼图、文件套、胶带等配套文创产品8种。同时,天一阁深入挖掘“状元头彩”的文化IP,与粽子生产企业和文创开发公司合作,联合出品的“书香状元粽”在端午节前后推出,使博物馆文化走进人们的日常饮食。近日,天一阁原主人范钦卡通形象“阁主大大”成功通过浙江省版权局审核,完成了版权登记,这是天一阁博物馆首个将知识产权正规化、合法化的文化IP。今年1月,“阁主大大”还现身香港参加国际授权展,为天一阁品牌走向国际、拥抱世界铺路搭桥。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