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甬剧的源头是200多年前的“串客”
2018-06-15 23:19:33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陈爱红 通讯员 陈也喆

  李微夫妇在发布会上。 记者 陈爱红 摄

(甬剧的源头是200多年前的“串客”) “我找到了甬剧发展的源头,就是始于1795年左右的‘串客’。”昨天下午,由甬剧研究传习中心和叶辛文艺大师工作室联合主办的甬剧音乐家李微新书《宁波甬剧及其音乐的演变》发布会在十里红妆书店二楼举办,李微在发布会上透露了以上信息。

出生于江苏连云港的李微1954年从部队转业到宁波甬剧团担任作曲。他到甬剧团后走访了在市区城隍庙、奉化山区、鄞县农村和上海的甬剧老艺人,向他们请教,并创作了《姑娘心里不平静》《五姑娘》等甬剧的音乐,获得好评。李微说,他当年为考证甬剧剧种的源头,除了实地考察外,还查阅了有限的资料,有些资料说甬剧是由“田头山歌”演变而来,有些资料说甬剧与地方曲艺有关。他通过对宁波曲艺的研究,发现甬剧的演唱形式以及内容、唱词、唱调等都与宁波“串客”极为相似,最终证实甬剧在萌芽时期确实是由“串客”发展而来。“串客”是清乾隆年间江浙一带官宦、富家子弟相聚时清唱戏曲以自娱的方式。他还考证出宁波“串客”的萌芽时期在1795年前后。

90岁高龄的李微在新闻发布会上笑声爽朗,他在《宁波甬剧及其音乐的演变》一书中还对甬剧的未来进行了展望。他说,甬剧最大的长处就是能顺应时代,甬剧创作的源泉永远不会枯竭。众多来自宁波各地的甬剧爱好者参加了昨天的发布会,李微和他的夫人,著名的甬剧表演艺术家汪莉珍还在现场分享了两人共同进行甬剧创作的故事。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