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定居上海 她惦记家乡的非遗节
2018-06-11 10:20:11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施代伟



  非遗传人正在现场制作  通讯员供图

  “镇里的这个非遗活动做了几年了,现在影响越来越大,每到这一天,村里的人基本都全家前来感受非遗活动的魅力。”今年75岁的横溪镇村民钱大爷说。

  记住传统,记住乡愁

  6月9日是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上午,鄞州区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暨第十四届“灵秀横溪”文体艺术节在横溪镇文化广场拉开序幕。上午9时,记者来到活动现场时,这里已经围满了群众,大多都是一家几口前来。非遗项目的表演,也成为村民和游客最喜闻乐见的项目:台上,龙腾狮跃展雄风,水火流星现神奇;台下,乡土美食备受青睐,传统工艺非遗展人气爆棚。“今年的活动,再次点燃了鄞州乡村文化振兴的‘火种 ’。”宁波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记者了解,本届鄞州“非遗”文化节以“文化自信 乡村振兴”为主题,新增设置了“一人一艺”“一村一味”等环节。活动现场,非遗传承的工作台人气最旺,朱金漆木雕、彩灯扎制非遗文化项目和古字画修复、夹纻漆器、钉碗等“老底子”技艺都前来设置了展位。而来自横溪17个村(居、社区)的村嫂端出金糰、米馒头等乡村特色美食,也让远道而来的游客大饱口福。

  “都是这里的传统特色美食,上海吃不到了。”夏月女士是横溪人,目前定居上海,这次带着儿子和女儿赶回了老家,她也想让孩子们记住家乡的非遗传统和这里独有的美食。

  据记者了解,文体艺术节期间,横溪还将开展“一地一韵”甬上老腔调曲艺展演专场、“一村一品”乡村文化振兴横溪实践、“一城一礼”横溪旅游伴手礼创意设计大赛等多项精彩活动。

  

  留住手艺,弘扬文化

  灵山秀水孕育丰富的非遗文化。宁波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说,横溪镇拥有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朱金漆木雕,以及市级非遗名录项目5个、区级非遗名录项目3个,非遗名录项目数位居全市前列。从2016年起,横溪镇连续三年成功举办非遗文化节,吸引上万市民走进乡村,零距离体验传统技艺,感受工匠精神,并展现美丽乡村建设新成就。

  “多项非遗名录项目,如一颗颗珍珠镶嵌在横溪,与古道、寺庙、山麓等景观相映成趣,使得这片秀丽山水蕴含悠远文化味道。我们要留住手艺,弘扬非遗文化,同时借助这一文化品牌,创造社会综合价值。”横溪镇党委书记陈贤富介绍,横溪把非遗资源有机融入全镇文化旅游产业开发的大格局,并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构建“创新、宜居、共享”的山水小镇,打造一条串联特色村庄、非遗项目体验点的“美丽乡村风景线”,将让游客全面体验横溪之美。去年,全镇吸引游客逾60万人次。今年年初,鄞州区横溪镇被浙江省文化厅和省旅游局评为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之非遗主题小镇。

  镇的变化感受最深的还是这里的村民。钱大爷说,这些年来横溪参加活动的外地游客越来越多,“家里种的桃子、杨梅都不愁销路了,现在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不少。”

  横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非遗是乡村文化振兴的“火种”,目前横溪以一个镇坐拥包括国家级在内的9项非遗,文化资源丰富。非遗节和文体艺术节活动,一方面展示了鄞州区非遗保护工作成果,一方面也是在探索非遗传承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新路径。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