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我市文物保护利用评出八大优秀案例
2018-06-04 09:58:0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近日自市文保所获悉,第一届宁波市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评选活动评出八大优秀案例,这些案例为文化遗产在活态保护中传播和传承提供了范例。

  八大优秀案例分别为星光沈氏宗祠、甬曹铁路宁波车站旧址、宁波帮严氏建筑群(宁波城市慈善文化地标善园)、新浦老屋(张人亚党章学堂)、叶氏义庄、侵华日军驻奉宪兵队部旧址、万斯同纪念馆、陈汉章故居。

  八大优秀案例中,多方社会力量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如宁波帮严氏建筑群(宁波城市慈善文化地标善园)是集展示、体验、参与、服务、公益倡导于一体的文化创意服务平台,也是全国首创的公益慈善综合体;利用新浦老屋建成的张人亚党章学堂,已成为一个集“学、视、听、读、宣、做”于一体的开放式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叶氏义庄精心打造“开笔礼”“成人礼”“汤团节”等主题活动,创建市级“庄市长面”非遗传承基地,使文物历史价值得以一脉相承又有所创新和拓展;由星光沈氏宗祠改造而成的沈光文纪念馆,已经成为领略宗族文化、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

  市文保所所长徐炯明表示,这些优秀案例显示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发生了转变,由过去文物管理部门直接做保护工作转变为社会公众自觉对文化遗产进行保护与利用,表明我们对文化遗产保护的自觉性和自信心得到了很大提高,也为探索文物保护单位(点)如何更好地被利用提供了新的途径。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