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宁波交响乐团稳步迈向国内一流乐团
2018-06-04 11:12:09 来源: 宁波日报

  黄晨令是宁波交响乐团的中提琴首席,这些天,他正在江北洪塘的家中为6个月大的女儿准备婴儿房而忙碌。作为毕业于法国里昂国立高等音乐学院的上海人,2016年,黄晨令从里昂歌剧院离职加盟宁波交响乐团,短短两年时间,在宁波安了家,同为上海人的妻子也来到宁波生活。

  乐团成员中,像黄晨令这样把“根”扎在宁波的高水准演奏人才不在少数。乐团成立以来,以打造城市文化“金名片”为目标,精心设计人才政策和人事制度,让优秀艺术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稳步向国内一流乐团迈进。两年多来,乐团累计引进毕业于国内外著名音乐学院的专业演奏人才近百名。如今,乐团已集聚80多名优秀演奏员,其中硕士学历50余人,博士学历5人,外籍演奏员和来自港澳台地区的演奏员13人,平均年龄26岁。

  对引进的演奏员,乐团实行“全员聘用,以岗定酬”原则,不问身份、工龄、职称、学历等,只看能力和水平。每个岗位每年考核一次,优胜劣汰,并以此为标准确定乐团各声部首席。这些举措畅通了人才进出的渠道,打破了论资排辈的传统,营造了人人向上、个个争优的和谐竞争氛围,保证了乐团的演出水准。

  为演奏员营造和谐的环境,多管齐下服务人才,是宁波交响乐团留住、用好人才的重要举措。这几年,交响乐团通过团队文化建设、向媒体推介乐手、鼓励乐手教学融入社会等举措,营造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对境内外优秀人才,乐团热情搞好办证就业、居留等服务。为解决刚毕业的演奏员落户难的问题,乐团特意申请开设了集体户,落户的演奏员达30人。

  乐团通过与中央音乐学院的战略合作,实现柔性人才引进,聘请著名指挥家夏小汤、陈琳、林涛等为客席指挥,邀请钢琴演奏家李云迪、小提琴演奏家宁峰、韩国大提琴演奏家林希映等担任演奏嘉宾。这些举措让演奏员在与高水准指挥家、演奏家的合作中,得到了成长。

  两年来,乐团通过与这些指挥家与演奏家的合作,参加了首届北京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歌剧《卡门》台湾巡演、原创民族歌剧《呦呦鹿鸣》参演上海国际艺术节、第三届中国歌剧节等国家重大文化活动,并登上了北京保利剧院和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在宁波举办的第十五届亚洲艺术节开幕式演出中,交响乐团也成为中坚力量。仅2017年一年,乐团成功举办各类演出70多场,其中交响乐普及活动30余场,还推出了乐团首个音乐季。今年1月至5月,乐团已完成各类演出30多场,与来自意大利、捷克、韩国等地著名艺术家进行了广泛的合作交流演出。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