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武训先生》昨在逸夫剧院上演
2018-05-25 10:52:5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青 通讯员 王强

“我乞讨,我积钱,修个义学为贫寒”。昨晚,以清末平民教育家、慈善家武训为原型的淮剧《武训先生》在逸夫剧院上演。该剧由著名剧作家罗怀臻编剧,国家一家演员、“梅花奖”得主梁伟平领衔主演,是一部名家打造,回归本体,极具都市审美和传统风范的新编大型剧目。

武训,原名武七,“训”是清廷嘉奖他行乞兴学时所赐,自号义学症,是中国近代群众办学的先驱者,行乞38年,建起3处义学,教育了无数穷家子弟,被誉为“千古义丐”。武训所传递的“当信仰成为一种生活”的精神在当下社会有着极其深远的推广意义,他以最卑微的行为做了最崇高的事情,最后在朗朗的读书声中走完了自己的一生。

《武训先生》是罗怀臻、梁伟平继《金龙与蜉蝣》《西楚霸王》之后,历经20年都市新淮剧探索创作的第3部作品。创作初期,罗怀臻、梁伟平等主创人员曾赴武训的家乡山东堂邑县进行采风,罗怀臻曾感慨地说:“我们看到了一种东西,就是民心,有一种对先贤、对先人、对传统、对民族文化由衷的敬畏。不管历史的风云如何动荡,他们都会用尽一切办法去保护它。”梁伟平说:“武训是我演过的戏中最令我动情、最尊敬的一个角色,也是离我们最真实、最接近的一个历史人物。”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