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近三千名文艺志愿者活跃基层“种文化”
2018-05-25 10:50:5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崔小明 通讯员 谢立淼 汪灏

昨天是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6周年纪念日,也是全国第5个文艺志愿者日。我市各地文联组织文艺志愿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慰问演出活动。据了解,我市有近3000名文艺志愿者常年活跃在基层,为群众送去丰富多彩的文化。

昨晚7时,市文联和象山县文联的“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晚会在丹东街道后山村举行。一曲《好日子》唱出了美丽乡村的幸福生活。戏曲、舞蹈、魔术、杂技、器乐等丰富多彩的节目让现场掌声不断。当天,我市有20多支文艺志愿者小分队走进边远地区、农村文化礼堂、社区、军营、企业、重点工程建设工地开展采风创作、慰问演出、文艺支教、辅导培训等活动。

据了解,2013年,我市成立了全省首家文艺志愿者协会。近年来,文艺志愿者队伍日益壮大,一半以上的市级文艺家协会会员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截至目前,协会登记注册文艺志愿者近3000人,涵盖文学、书画、音舞、曲艺等11个艺术门类。随着区县(市)文艺志愿者队伍陆续组建,市、县两级文艺志愿服务架构基本形成。广大文艺志愿者积极主动参与“六争攻坚,三年攀高”“五水共治”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去,用文艺作品反映生活、唱响时代,凝心聚力。

我市一些艺术名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著名画家何业琦、陈亚非、盛元龙、王复才等,以九峰历史典故和民间传说为基础,为北仑九峰社区创作了《九峰龙心茶》《伏虎将军庙》等8部故事连环画。青年作家徐海蛟发起了个人阅读推广志愿活动,先后开展了几十场讲座。据了解,近年来,每逢节假日,市、县两级文联都要组织文艺志愿者,深入农村、社区开展“送文艺下乡”“写春联送祝福”“藏画于民”“民俗展示”等惠民活动。据统计,五年来,仅节假日就有超过6000人次的志愿者参与各项惠民活动。

在志愿者们的帮扶下,宁海丁家村、杨梅岭村建起了书画展览室;象山南向、上盘等村首次有了自己的村史村志;素有练习书法传统的奉化林家村一举成为我市首个“浙江书法村”;在音协志愿者的帮助下,江北北郊片区文化礼堂唱响了自己的村歌。

市文艺志愿者协会探索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积极开展结对共建,与40多家辐射能力比较强的文化礼堂结成帮扶对子,开展文艺演出、文艺辅导、展览展示、创建帮扶等活动,带动周边上百个村的文化建设。市文联与各区县(市)文联协同,坚持每月开展一次“送欢乐下基层”“一月一讲”等活动,让“送文化”变“种文化”。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