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脱贫有了新成效 教育提质不容易
2018-05-23 11:00:55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房伟

  5月16日中午,在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第二中学挂职的余姚市梦麟中学语文教研组长熊立权老师,收到了一位同事特意寄来的一饼茯茶和一条字幅,字幅上书“君子弘毅”四字。

  熊立权说,这次报名支教时间仓促,来贵州之前没有多少想法,刚开始以为只是增加见识阅历罢了。但到了之后,深感自己责任重大。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熊老师说,自己将以茯茶除湿,条幅励志。

  

  余姚市梦麟中学语文教研组长、高级教师

  挂职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第二中学语文教研组副组长 熊立权

  A

  5月1日 望谟

  刚到望谟安顿好生活,昨前两日就参加了望谟挂职五人分队下乡调研活动,到边饶镇、新屯街道两地考察,走访了部分贫困户,了解扶贫项目落地开展情况。

  在实地调查中我们发现,当地贫困乡、贫困村的大多数家庭基本只能靠外出打工维持生活,当地农业、畜牧业均以家庭为单位,零敲碎打独自为战,没有经济效益。

  部分扶贫项目只管落地不管生根。比如,边饶镇播东村的香蕉、黄桃,新屯街道新屯村的葡萄等果木种植基地,缺少后期技术指导和科学管理,树木存活率过低,果木生长不健康。

  但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当地干部群众在党中央要求“三年脱困”“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形成了许多“精准扶贫”的新观念、新方法,取得了新成效。

  如边饶镇拉稍村“第一书记”余大召,根据当地山谷间水资源良好、水田连片的实际情况,今年通过外出考察签订供销合同,引种山地莲藕360亩。

  又如新屯街道弄林村2002年引进余姚扶贫项目杨梅基地,2016年开始统一杨梅销售价格,加强对外宣传,举办杨梅节。一改往年杨梅无人问津的局面,去年5月底杨梅成熟季节,弄林村人山人海,车流拥堵,出现了望谟全城摘杨梅的盛况。

  B

  5月11日 册亨

  受来自宁波江北育才实验学校挂职册亨一中的赵志华校长邀请,今日我到学校参加教学调研。上午听了三位老师的课,并与部分班级学生座谈,下午再与语文组老师、校领导交流,充分感受到了基层教师的艰难与困惑。

  册亨县人口23万,每年初中毕业生2000多人,其中近500名成绩相对较好的学生外流;教师招聘也比较困难,去年全县需要招聘教师60多人,实际签约只有10多人;册亨一中2014年新建,教师大部分为新聘教师,平均年龄不到30岁,原有的名优教师外流也较多。以上种种原因,造成册亨这几年的高考成绩在全州中垫底。

  但走在整洁的校园中,看到学生礼貌热情地打招呼、教师埋头敬业地工作和学校领导改变现状的愿望强烈,也让人看到了教育的希望。

  C

  5月14日 望谟

  下午第三节课,望谟二中综合楼简易的教师会议室里,密密麻麻挤了四个班级的学生。会议室有两个教室那么大,但投影屏幕比平常教室的还要小,扩音设备还有杂音,听得不甚清楚。

  这次讲座,我主要是根据贵州省2017年高考卷古诗鉴赏题引出思考,引导学生在最后复习阶段回归到文本本身,切实提高阅读能力。这是我来到望谟后,第一次走进真正的课堂面对学生,之前一直是听课了解教学情况。

  一个多小时,并不完善的设备客观上影响了讲座的质量,但听到一阵阵的欢笑,看到同学们渴望的眼神,我情不自禁地站起来,走到学生中间与大家互动起来。

  望谟县城有两所普通高中,由于老百姓不相信职业教育,极少把子女送到职高学习,导致与近几年蒸蒸日上的望谟民族中学相比,二中的生源不好,要开展有效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确实不易。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