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话剧版《平凡的世界》本周亮相宁波
2018-05-16 12:26:04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庞锦燕

话剧《平凡的世界》剧照。

上世纪90年代,路遥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风靡一时;小说红火20余载之后,同名电视剧再度引发热评,成为2015年现象级大剧。作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巨作,5月18日(周五)、19日(周六)晚,话剧《平凡的世界》将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上演。这是路遥经典小说首次被搬上话剧舞台,今年1月,该剧强势登陆国家大剧院,展开为期三天的话剧演出,收获好评无数。

话剧版《平凡的世界》将110万字的原著小说浓缩在3小时内,难度不言而喻。为了使这样一部饱含着路遥心血的巨著能够更好地呈现在戏剧舞台上,国家一级编剧、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孟冰接过了改编剧本的重任。陕西人民艺术剧院院长李宣担任制作人,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大宋提刑官》《林海雪原》《走西口》的导演宫晓东执导本剧。

《平凡的世界》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中期的陕北黄土高原上,话剧版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的故事为主线,围绕其人生重要的选择节点交错进行,其他人的故事则是辅线,让观众重温改革开放前后那个特定时代变迁中人对命运的不屈抗争。昨天,该剧工作人员余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话剧《平凡的世界》在打造之初,编剧孟冰曾带领剧组50余人不辞辛苦到路遥故乡延川进行采风,在路遥铜像前与路遥对话触发心灵碰撞,在路遥故居感受作家当年生活的气息。

值得一提的是,话剧版《平凡的世界》这次使用的360°旋转舞台,由上而下是巨大的碾子、山坡、乡间小路和窑洞,互为一体,不同旋转角度场景不同。在话剧版中,宁波观众将能听到原汁原味的陕西方言,更有秦腔等陕西独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其中。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