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宁波“戏曲进校园”让孩子感受传统魅力
2018-05-04 10:07:1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房炜
742020324972873039.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房炜)5月3日,在奉化江口中心小学多媒体教室,宁波市甬剧团的青年演员们带来的折子戏专场开启了学生们进入戏曲天地的艺术之门,戏曲文化灿烂瑰丽,戏曲艺术多姿多彩,学校600多名师生近距离感受了中国戏曲别具一格的艺术魅力,《牡丹对课》、《珍珠塔》·跌雪、《半把剪刀》、《鸣凤》这些甬剧的经典选段,唱腔富有浓郁的地方特色,音韵美妙加上专业演员唯美细腻的表演,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给戏曲文化的传承注入了新的活力。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戏曲传承发展,去年8月,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联合出台《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到2020年戏曲进校园要实现常态化、机制化、普及化,基本实现全覆盖。2017年12月8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宁波市演艺集团承办的“戏曲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剧目演出、课本剧、名家名座、戏曲综艺节目……别具一格戏曲活动,让各小学、中学、大学的在校学生亲密接触文化瑰宝而因此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180428140811.jpg

在奉化白杜小学,国家一级演员,甬剧传承人沃幸康老师的一堂戏曲知识普及课,让课堂成了欢乐的海洋,没有教条式、填塞式的教学,而是采用学生感兴趣的互动教学模式,不仅让课堂变得生动活泼,学生们也因为通俗易懂的戏曲知识而自觉参与到课堂中,水袖怎么舞?扇子怎么使?眼神怎么看?台步怎么走?孩子们在专业演员的指导下,学的不亦乐乎,女孩子学的有模有样,男孩子不输气势,戏曲的种子就这样欢乐地埋在了孩子们的心中,等待萌芽成长。

对戏曲感兴趣的除了中国的学生,不少外国学生也对此着迷,当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在宁波十五中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的时候,恰逢澳大利亚的劳斯山中学来访问,穿上水袖服,带上精美的头饰,跟着国家一级演员、宁波小百花越剧团的当家花旦谢进联一起在台上舞动起来,劳斯山中学的同学们不仅惊叹于中国传统艺术之精深,更是对中国文化敬佩不已,这让为之自豪的十五中的学生们嘚瑟不已,同时也对中国博大精深的戏曲文化起了敬佩之心,引发了深入细致了解的浓厚兴趣。

西坞中学的卓老师表示,戏曲是中国的名粹,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不仅让戏曲走进了学生,也让学生走近了戏曲,这是一座非常有意义的桥梁。“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中国戏曲蕴含的这种精神也是学生们学习为人处世的一把量尺,活动中传达的文化和精神是值得学生们深思的。

戏曲讲座,折子戏专场,戏曲观摩……今年新学期伊始至今,宁波市演艺集团已经在我市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多达60余次,除了甬剧和越剧,演艺集团还邀请了昆曲等其他剧种的教授名家来我市各学校讲课,丰富课堂的知识品类。

“自从接受了戏曲进校园这个活动以后,我们的工作量已经不能用翻倍来形容了,但是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我们必须要坚持,”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副总经理徐薇薇表示,“‘戏曲进校园’并不是要培养扩大戏迷数量,也不是培养戏曲表演的从业者,而是深入浅出的把我们最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艺术通过学生们感兴趣的方式给于传递和普及,使他们知晓中国的传统文化魅力之处。”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