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甬剧《秀才过年》周末逸夫剧院首演
2018-05-02 13:39:3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青 通讯员 陈也喆

“别人家酒肉飘香庆团圆,你家是一碗萝卜辞旧岁……”五一小长假,甬剧轻喜剧《秀才过年》剧组的演职员们天天在甬剧研究传习中心三楼的排练厅里紧张排练,5日、6日晚,该剧将在逸夫剧院首演。

甬剧名家曹定英的弟子张海波,在《秀才过年》的剧组中有双重身份:改编者和“唐师母”的扮演者。昨日,她告诉记者,《秀才过年》创作灵感来源于1954年版本的芗剧《三家福》,“《三家福》来源于闽南民间艺人口述后整理的传统剧目,也是闽南戏曲的保留剧目,被多个剧种移植,说明有其魅力所在,而且清装戏的题材特别适合甬剧演出。”在整合了多个剧种的《三家福》剧本内容后,张海波汇其精华,融入了浓郁的宁波风土人情。

剧中的主角还有史艳、周福财、郑金豹等,他们活跃在民营剧团,戏迷众多。史艳师承甬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得主王锦文,在甬剧舞台上饰演过《半把剪刀》中的陈金娥、《雷雨》中的鲁四凤、《借妻》中的沈赛花、《半夜夫妻》中的余桂英等角色。她此次饰演《秀才过年》中的阿根嫂,是首次饰演喜剧人物,对她而言是一次很大的挑战。史艳说:“阿根嫂这个人物很有喜感,本性善良热情,却总是弄巧成拙。在表演上,眼神、表情、语气语调、肢体语言等要非常夸张地去表达。”

从事甬剧事业30多年的周福财,这次在《秀才过年》中饰演唐秀才。每天早上,他总是提前到排练厅,琢磨角色,打磨唱腔,等到正式排练开始时,他已是满头大汗。“对我来说比较难的是,秀才的内心戏很多,我每天到家里还在揣摩,压力很大,挑战很大。”周福财告诉记者。

导演沈瑞龙告诉记者,甬剧《秀才过年》虽为移植改编,但不乏二度创作。宁波风情、乡土语言、滩簧元素是该剧的艺术特色。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