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全国劳模叶中央的事迹搬上话剧舞台
2018-04-29 07:35:43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滕华 陈爱红 通讯员 郁诗怡

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市总工会等单位创作了以全国劳模、“2016年感动中国”入围奖获得者、灯塔工叶中央同志先进事迹为原型的话剧《灯塔》,该戏昨晚在姜山狮山剧院精彩亮相。叶中央的儿子叶静虎、孙子叶超群和800余名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出。

叶中央是宁波工人的代表,在他身上集中体现宁波工人敬业爱岗和坚守事业的劳模精神。话剧《灯塔》是一部具有史诗品格的现实主义作品,也是一部讴歌普通劳动者的话剧作品。

剧中,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海难的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一个普通家庭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传递出一家五代人在茫茫大海里坚守一百多年灯塔的坚韧、奉献的核心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所有观众,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情至深处,不少观众数度落泪。

据悉,为了创作好这部戏,主创团队克服了时间紧、难度大等困难,二度深入叶中央工作的白节岛和他孙子叶超群工作的七里岛体验生活,与灯塔工同吃、同住,汲取营养,八易其稿,最终确定了该剧震撼独特的艺术风格。此剧依靠纯原创剧本,抓住主人翁职业生涯中几个大起大落的情感节点,通过演员朴实的表演,让观众在剧场里体验一小时四十分钟的心灵震撼,为观众筑起一座精神《灯塔》,寻得一盏明净的灯光。

《灯塔》有别于以往剧目的制作模式,是由宁波市总工会牵头、联合数家单位出资出品,并由业余艺术团体进行创作演出,为艺术更好地走向市场做了有益的探索。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