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来自宁波的南宋 《五百罗汉图》 奠定了波士顿美术博物馆中国藏品的基础
2018-04-28 22:26:17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陈晓旻 通讯员 徐伟

洞中入定

施饭饿鬼

僧道斗法

应身观音

由于种种原因,不少中国书画艺术品流落海外。除了日本,美国是中国古代书画收藏最为集中的国家。昨日,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高级访问学者、中央美术学院邵彦教授在天一阁博物馆开讲《海外遗珍:美国博物馆藏中国书画》,以学术眼光和实地考察经验,分享了这些中国古代书画在美国的分布情况,以及它们前世今生的故事。

美国收藏中国古代书画最多的六家博物馆分别是:波士顿美术博物馆、弗利尔美术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普林斯顿大学艺术博物馆、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前五家都位于东北海岸地区与五大湖南岸,那里是美国工业发展最早的地区。唯一不在东北部工业区的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位于密苏里州和堪萨斯州交界处的堪萨斯城。密苏里州的中国古画收藏单位还有圣路易斯艺术博物馆。

波士顿美术博物馆

宁波的南宋《五百罗汉图》 奠定其中国藏品基础

波士顿美术博物馆以收藏东方艺术品著称于世,现藏有中国和日本绘画5000余幅,其中有相当数量的宋元时期名画,包括宋徽宗《摹张萱捣练图》和《五色鹦鹉图》、 南宋《五百罗汉图》等,这幅《五百罗汉图》正是由宁波人周季常、林庭珪等所画。

就题材而言,该《五百罗汉图》是今日海内外仅存的南宋以前作品,原画计有百幅之多。那么,这批珍贵的画作是怎么辗转来到波士顿美术博物馆的呢?

据介绍,南宋时期的明州(宁波)画风炽盛,画舫云集,其中,宗教画与世俗画因为贴近平民生活而大受欢迎,这直接刺激了画师对画技的极致追求。15世纪被日本人带走的100幅罗汉图均笔法精到、气韵生动。这批画到了日本之后亦被一代代珍藏下去,其中6幅很早就遗失,由狩野德应于1638年补作,其余的均藏于日本京都大德寺。日本美术史学界后来称它们和其他的一些中国绘画作品为“请来的美术”或“古渡美术”。

1895年,在波士顿美术博物馆日本美术部第一位主任厄内斯特·费诺罗萨任职期间,举办了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专门的中国绘画展览——京都大德寺所藏中国南宋绘画《五百罗汉图》展。展览后有10幅画在波士顿售出,5幅直接卖给了波士顿美术博物馆,为周季常所作《受胡输赆》《云中示现》《施财贫者》《竹林致琛》《观舍利光》;另外5幅卖给了哈佛大学教授兼博物馆赞助人丹曼·罗斯,罗斯最终将它们赠予了博物馆,这5幅作品分别为大德寺《五百罗汉图》中周季常所作的《洞中入定》《应身观音》《经典奇瑞》《渡水罗汉》以及林庭珪所作的《施饭饿鬼》。

还有两幅最好的作品在波士顿展览前失踪。几年后,费诺罗萨将其中一幅卖给查尔斯·弗利尔。另一幅作品也在市场上出现,并在1907年被弗利尔购入。现在这两幅就藏在弗利尔美术馆。

据分析,明治维新时期(19世纪60-90年代)的日本不太重视寺院,日本人或为修缮寺庙而出售这10幅作品。不久之后,日本人反悔想买回这10件《五百罗汉图》,但被美国人拒绝。回归日本的余下88幅作品在1908年被指定为“国家珍宝”,受到严格保护。

这些留在美国的罗汉图奠定了波士顿美术博物馆中国绘画收藏的第一层“家底”,也成为该馆建立有关中国收藏的标志性事件。波士顿美术博物馆于1903年将日本美术部更名为日本中国美术部,后又更名为东方美术部,1911年又获得费诺罗萨旧藏中国古画若干。

《五百罗汉图》其中的13幅有金泥记文,由文中得知此图原于南宋淳熙五年(1178年)由明州(宁波)惠安院僧人义绍的劝募,而寄存在惠安院中,记文中留有无数募捐者的姓名,还有执笔作画者的姓名:林庭珪、周季常。这样有清晰记录创作年代、地点、作者的作品,在绘画史上实是珍贵的遗存,也充分证明了宁波佛教文化的繁盛。这批作品的复制品去年也曾在宁波展出。

茶道高手冈仓天心

醉心中国古代艺术

说到冈仓天心,很多人会想起著名的《茶之书》。《茶之书》是冈仓天心用英文写就,1906年在美国出版,即获得世界性的声誉,并入选美国教科书,至今已有十几种语言译本,畅销百年不衰。

用美学的角度去阐述茶道,是冈仓天心的擅长,因为,他首先是个艺术家。冈仓天心1863年出生于横滨,他的父亲原是一名武士,让天心拜长延寺住持为师,学习《大学》《论语》《中庸》《孟子》等汉学经典。13岁时,天心成为东京大学的学生,在学期间,通读了《诗经》《左传》,还向一位老藩士学琴,并加入了汉诗社。大学毕业后,冈仓天心跟随著名茶人正阿弥系统地学习茶道。不久,他进入日本文部省工作,才华得到了官员九鬼隆一的赏识,被安排到各地去调查古寺院所藏书画。1886年,他受政府委派,前往欧洲各国考察艺术,归国后着手创办东京艺术大学,并于1890年任校长,这一年他才29岁。

作为波士顿美术博物馆中国日本美术部的第三位主管,冈仓天心工作期间每年都到中国来,建立了以他外甥早崎幸吉所在的北平为中心的购买网络,当时适逢中国国内政局不宁,国宝外流,冈仓天心常年购买名气很大、可用于研究性收藏、可填补空白并留待以后形成系列的作品,为波士顿美术馆赢得了一大批珍品,如夏圭《风雨行舟图》(南宋)、王振鹏《姨母浴佛图》卷(元)就是在冈仓任内入藏的。1912年,冈仓还请中国书画家吴昌硕题写了“与古为徒”四字,制成匾额,至今安放在中国馆大厅里,成为波士顿美术馆的标志景观之一。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全世界最重要的 中国书画收藏地之一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是美国最大的博物馆,有300万件藏品,其中中国艺术品占了很大的比重,而且种类繁多,如商周汉青铜器、唐宋明清瓷器、明代家具、清代绘画等。

大都会博物馆中国古书画收藏的飞跃是在20世纪最后30年发生的,至关重要的人物是道格拉斯·迪隆和方闻。迪隆与方闻建立了长期、密切的合作关系,并争取到了以顾洛阜和王季迁为代表的一大批白人和华裔收藏家的支持,使大都会博物馆后来居上,成为全美乃至全世界最重要的中国书画收藏地之一。

大都会的中国古画藏品有很多都来自同一名收藏家——王季迁(1907-2003)。他14岁从苏州著名画家、收藏家顾麟士学画,19岁入上海东吴大学攻读法律,入吴湖帆门下学习绘画和鉴定,与徐邦达同门,又与张珩、庞元济、谭敬等收藏家交游。他一生中曾三次完整地看过故宫藏画,存世中国古画几乎全部过目,鉴赏生涯长达80余年。王季迁转让给大都会博物馆的作品阵营极为惊人,包括传董源《溪岸图》轴、李公麟《孝经图》卷、陆广《丹台春晓图》轴、罗稚川《古木寒鸦图》轴、赵原《晴川送客图》轴。

大都会博物馆很好地利用了20世纪最后一位活跃在市场上的鉴定大师的能量,也抓住了最后的历史机遇。该馆来自王季迁的其他著名藏品还有传李唐《晋文公复国图》卷、《胡笳十八拍图》卷、马和之《小雅鸿雁之什》卷、白描《豳风七月》卷等,件件价值连城。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