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倾听灯塔世家的“百年孤独”
2018-04-25 10:00:09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吴丹娜

  《灯塔》排练现场  通讯员供图

  根据宁波守塔人——叶中央一家五代守塔的故事为原型而创作的话剧《灯塔》(原名《夜太阳》)将于4月28日、29日在鄞州区姜山狮山剧院上演。该剧编剧、宁波作家贺玉民昨日接受金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不少幕后故事。为让更多宁波读者感受我们身边的故事,金报邀请大家去看戏,100张门票赠予大家,可通过金报微信公众平台获取相关信息。

  

  编剧回忆  为找素材岛上住13天 小插曲为创作提供感触

  《夜太阳》是贺玉民1995年创作的作品。他透露,当时到中央戏剧学院进修结束后,采访了全国劳模、灯塔工叶中央——话不多,却无时无刻不在打动他,“一家五代坚守灯塔超百年,有三位亲人被大海夺去了生命。他的故事不仅感动了全国人民,也深深在我的心里烙下印记。”为了写好叶中央的故事,贺玉民到他工作过的白节岛上住了13天。一个小插曲为他创作这个题材带来许多感触,“在岛上生活的这段时间,刚好遇到台风,补给船进不来。更窘迫的是,食物吃完了,到最后我们就用酱油泡米饭吃,还用绳子绑住身体去海边挖海货。”这一段意外的经历让贺玉民深刻地体会到灯塔工这份工作的不易。

  “我是船员出身,按道理我习惯在海上孤寂漂泊的生活,但没想到灯塔工的工作比船员更寂寞、更难熬。他们长年累月在岛上维护灯塔的正常运作,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寂寞。”这段体验生活最终为贺玉民留下了一本厚厚的采访笔记,成为创作《夜太阳》的素材。

  《灯塔》剧透  选用多个原型人物事件 舞台效果打动人心

  去年10月,贺玉民在原作基础上,重新进行了创作,增加了艺术感染力和舞台化处理。贺玉民认为,这个写就于90年代的全国劳模的故事在新时代依然会引起许多观众共鸣,“主人公身上这种始终如一、永葆初心的崇高信念和坚守精神,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学习的。现在社会提倡工匠精神,其实本质就是提倡‘坚守’、‘传承’,现在有些年轻人在自己的岗位上老是抱怨、叫苦,希望他们能透过话剧知道和老一辈的工人们相比,他们遇到的都不是事,在岗位上一定要脚踏实地,用认真的态度去做事才会有收获。”

  话剧《灯塔》最大的看点在于情感上非常真挚打动人心。贺玉民透露,剧中选用了多个原型人物身上发生的真实事件加以艺术加工呈现在舞台上,“叶中央一生大起大落,在妻女去世以后,精神上遭受打击,却依然坚持在岗位上兢兢业业。这种内心的苦楚想必所有观众都能想象。还比如他在岛上工作时,遇到同事妻子来探望,却要生产的棘手事,岛上条件的不允许,迫使懂一点医疗的叶中央为同事妻子接生,最后幸运的是母子平安。舞台上渔歌号子一响,伴随着婴儿呱呱坠地清脆的哭声,会给观众一种穿透人心的希望的力量。”贺玉民说。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