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全力支持鄞州打造省首批艺术教育实验区
2018-04-18 09:57:5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薛丛川 胡红霞

  今年1月底, 浙江省教育厅公布首批浙江省艺术教育实验区名单,鄞州区成为全市唯一入围的区县(市)。昨天记者从鄞州教育局获悉,浙江省教育厅与鄞州区正式签订工作备忘录,全力支持该区打造高质量的首批省级艺术教育实验区。

  根据备忘录,省教育厅支持鄞州区开展艺术教育的改革探索,全面保障区域艺术教育发展需求。深化评价制度改革,把艺术教育作为中考中招、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的重要内容;建立艺术教育质量监测体系,强化育人导向;加强艺术教育师资建设,搭建海外研修、高校进修的平台,培养一批美育学科带头人、艺术名教师、中青年艺术骨干教师;开展学生艺术活动,举办省、市、县各级大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培育艺术教育氛围。

  鄞州区将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成立省级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多部门合力,全面开展实验区创建工作。将深化艺术教育课程改革,开齐开足开好艺术课程,小学每周不少于4节,初中不少于2节。初中体艺类课程不少于选修课总课时的70%,建设并培育25个至30个市区级精品课程。创新实践活动,举办区中小学生艺术节、教师基本功比赛、优质课评比等活动,深入开展“一人一艺”。

  将打造艺术教育特色品牌,组建区青少年交响乐团、青少年艺术团,形成“一校(镇、街道)一品或多品”。挖掘非遗项目,创建15个至20个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非遗文化传承项目基地学校及10个区校园艺术文化示范校。整合统筹艺术资源,创建15个艺术教育实践基地、非遗传承实践基地,组建“艺术教育委员会”和8个至10个“艺术家工作室”,建设美育网络资源库。

  将配足配强艺术教师,每年新增教师的10%用于补充艺术教师,招聘一批聘用制教师或社会人士任兼职教师。重视农村学校、薄弱学校的艺术教师配备,设立“名师工作室”。加大保障,每年列支区级经费50万元,各镇(街道)分级负担。各校艺术经费投入至少占公用经费的8%,艺术教育基建项目、资金向农村倾斜。保障艺术教师待遇,艺术教师辅导课外活动工作计入工作量。

  将建立区级学生艺术素养抽测和通报制度,分学段检测学生艺术水平,并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今年起,向社会发布全区学校艺术教育年度报告,并开展表彰奖励。区教育督导委把艺术教育工作纳入镇(街道)的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和学校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内。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