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宁波八旬教授新作关注《红楼梦》女性群像
2018-04-09 16:16:10 来源: 现代金报

芳官、龄官、李纨,《红楼梦》里的每一个小人物都不可忽视  资料图片

宁波八旬老教授季学源新撰写的《红楼梦女性人物形象鉴赏》近日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书中关注了《红楼梦》里的40多位女性群像,包括龄官、芳官、赖嬷嬷、二丫头、小红、刘姥姥等那些被忽视太久的“小人物”。新书受到学术界关注,业内人士更是评论称“用新视角研究红楼女性”。

昨晚,季学源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书并非从理论而是从鉴赏的角度出发, “简单来说就是写得轻松,雅俗共赏,希望这种贴近式的解读能够在拥挤的红学世界里披沙拣金、独辟视野,回归小说人物研究的本源,给读者带来一股清新脱俗的鉴赏气息。”

教授新书关注“小人物”

季学源,1935年生于江苏淮阴,1960年毕业于杭州大学中文系,曾任教宁波师范学院、宁波大学,现为浙江纺织服装学院教授、研究员。同时也是中国红楼梦学会会员、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会员,已出版红学著作4部,其他学术著作10余部。

季学源认为,《红楼梦》众所周知后半部为续写。曹雪芹原稿《红楼梦》后半部遗失后,到底里面的真实人物相关命运如何,红学家们一直在推断猜测,研究出很多结果,往往主角跟配角最后的命运又交织在一起,所以人们才说《红楼梦》里的每一个小人物都不可忽视。

而红学研究历史上素有三派之说,即以蔡元培《石头记索隐》为代表的索隐派、胡适《红楼梦考证》为代表的考证派、王国维《红楼梦评论》为代表的小说评论派。而这一次他则另辟蹊径,从“女性人物形象”鉴赏的角度出发。比如季学源认为,过往研究红学的专家对李纨这个人物有误解,“我研究后发现,李纨是一个尚未被人们认识的红楼人物,以往大众对她的认知总是‘心如死灰 身如槁木’的形象,但其实在她进入贾府之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慢慢转变成一个有文化和道德修养的女性,尤其是在贾府被抄家时,众人都吓得魂飞魄散,凤姐也吓得昏死过去时,李纨却并未失态,反而再三宽慰贾母。最后,在李纨为黛玉料理丧事时,更是突出了她沉着冷静、敢于担当的个性,这与以往红学界一味论其‘与世无争,心如死灰’的形象大相径庭。”

在季学源新作中,《红楼梦》的许多女性都与以往的认知有细微变化,比如《小红:万绿丛中一抹红》中季学源对这位有叛逆性格的婢女作了新的论述,充分肯定她的进取精神。而《刘姥姥进大观园:一个乡村媪的感悟》则对心怀感恩、富有侠义精神的刘姥姥作了细致的分析。

宁波是红学研究与传播重镇

进入《红楼梦》研讨领域30个年头,季学源发表过不少红学研究文章,包括《红楼梦》中人物形象的服饰研究等等。季学源认为,宁波人历来都有一种坚持不懈对《红楼梦》的文化传承的精神,“红学界有一句话叫‘红学死于浙西,盛于浙东。’也就是红学起点在西部,鼎盛时期在东部。上世纪90年代《红楼梦大辞典》就统计过,在红学研究领域中有成就的学人,江浙二者最多,各有30位以上。而浙江又略高于江苏,而宁波红学研究家竟占了浙江的三分之一。在红学研究方面有成就的(宁波籍)学人有十人以上,在红学传播方面有成就的宁波人也有十人以上。像宁波当代著名的红学专家就有蔡义江、吕启祥等等。”季学源表示,宁波地区确实是《红楼梦》传播与研究的重镇,但怎样珍视之、拓展之,并将其发扬光大则是后人值得深思的问题。

他同时也认为,《红楼梦》这样一本巨作是永远可研究下去的宝库,他将会把全部精力与时间,投入红楼女性人物形象研讨中去。“希望推出《红楼梦女性人物形象鉴赏》续集,把原为单列的警幻仙姑、王夫人、元春、迎春、惜春、尤氏、赵姨娘、薛宝琴、夏金桂与宝蟾、尤二娘与尤老娘、周瑞老婆、林之孝老婆、赵嬷嬷、藕官、秋纹、侍书等都单列出来,量体裁衣,各写出一篇短文来。”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