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名栏目 > 醉乡里  正文

上林名匠⑩|2018年“上林工匠”李进:他研发的“可编程序控制器”可替代进口
2018-12-10 13:58:2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冯培 记者 陈醉


微信图片_20181112140744.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冯培 记者 陈醉)LC系列可编程序控制器,说得通俗点,就是工业自动化系统的“大脑”,这项技术曾长期掌握在国外。

2001年那会,1981年出生的李进干的就是进口可编程序控制器做做售后维修。他说,那时宁波地区的轴承行业90%左右的企业使用由日本三菱、欧姆龙生产的可编程序控制器。然而由于轴承行业环境恶劣、线路板易腐蚀等情况,大大降低了进口可编程序控制器使用寿命,维修业务几乎爆满。

“什么样的‘控制器’可以更适合轴承行业复杂的环境呢?”这位“技术男”较了真。他凭借多年对可编程序控制器开展维修积累的经验,成立“可编程控制器”研发小组,自主研发了轴承行业专用的可编程序控制器。

研发之路,困难重重。“一开始,我们的产品30%的故障率,即便在我们厂里是好好的,但一到客户手上,环境复杂了,机器就开始出现各种不稳定。”李进说,为了能在更多环境下测试机器,他一开始基本是半买半送在销售机器,一旦机器不稳定,立马给客户换新机。

李进.jpg

在客户的厂里,机器还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比如,一打雷,机器就不行,会烧毁。李进说,当时最方便的解决方法是装一个避雷针,但是,一个装置就要几万块钱,根本装不起。于是,他又一头扎进了研发中,摸索出了用引雷装置把雷引走的方法,结果,他只在产品内部增加了一个小零件,几毛钱,就解决他问题。

几年的现场测试下来,2003年,他带领团队自主研发的首台“可编程控制器”就这么诞生了。经测试,产品的使用寿命达到进口产品的2—3倍,为客户大幅降低设备停机和维护成本。当年就成功接到第一笔大订单,自主研发的可编程序控制器月销量达到460台,慢慢地,该产品成为了替代进口“可编辑控制器”的主力军,降低30%的成本,这就有了浙江力创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

研发再研发,这是李进一直坚持的功课。最近,宁波市公布了第五批慈溪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单,浙江力创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慈溪市李进技能大师工作室》便名列其中。“我们的产品三年便要全部更新一次(研发高峰期一年要升级4次),现在已经是我们的第十五代产品了,产品里芯片的运行速度是0.15Us每步,相当于笔记本电脑的运行速度。”李进说道。

2012年9月,他们团队研发的LC系列可编程序控制器成功研制出负载输出短路保护,填补国际空白,该项技术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2013年5月,他再次进入全新的领域,成功研发了第一套高性能交流伺服系统,并借助可编程序控制器销售渠道,在当年销售达到5000多台……截至目前,他已先后获得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59项,软件著作权9项,软件产品登记证书4项目,先后承担了3项国家科研计划项目,他的力创也成为浙江唯一一家集可编程控制器、伺服系统、变频器、触摸屏、步进系统打通自动化核心控制领域五大产业链100%自主知识产权项目的承担单位。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