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名栏目 > 醉乡里  正文

上林名匠⑧|2018年“上林工匠”江锦标:公牛首位工业设计师
2018-12-06 15:14: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冯培

微信图片_20181112140744.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通讯员 冯培)一个立方型,十多公分高,还穿着一身黑衣,非常精致,可周身找不到一个插孔,差点让你尖叫是否错拿了桌面音响当“插座”了。你的错觉,正是“公牛”插座瞄准的方向,未来插座要跟数码类产品比肩了,而这就是公牛集团产品策划部总监江锦标未来规划的产品。

产品策划部通俗来讲,就是产品的工业设计,在2006年之前,公牛集团还未设立这个职位,直到这一年,他的到来。

插座是公牛最核心的业务,但是却面临着产品老化、产品单价低的局面。无论是公司高层,还是市场一线人员,都希望公司能推出一款具有象征意义的产品,来扭转消费者对公牛插座的品牌认知,这一重任毫无疑问的落到了江锦标的肩上。

“曾经,公牛推出过‘金座’、‘银座’等形象产品,但由于产品定位和工业设计能力问题,导致产品创新力不足,最终以失败告终。”江锦标在接手这个项目后,对插座的用户需求进行洞察和重新定位,定义了“好马配好鞍”的理念,提出高端、精密电器专用插座的产品定位。抗电涌系列产品推出后,以黑金刚、一体化的数码产品设计风格,引领插座领域的工业设计。该产品推出当年就已均价149的价格占据线上插座行业的最高价位,同时以单店月销量超过1.5万只的销量傲视群雄,占线上同行业单价在100元以上总销量的80%。江锦标主导开发的抗电涌系列引进了一系列制造领域的突破性技术,让公牛撇弃的插座只注重实用性的产品开发理念,同时奠定了公牛制造精品的产品开发理念。

江锦标.jpg

2015年互联网企业的兴起,小米等品牌不断地在线上零售渠道推出低价产品,传统的公牛集团巨大的挑战,产品创新迫在眉睫。江锦标带领着他的产品策划和工业设计团队,推出了全新的魔方产品,彻底颠覆了传统的USB插座产品,该产品上市不到一年,出货额就突破1亿元人民币,月销量超过30万只。从线上零售渠道来看,截止2017年年底,魔方单只产品的市占率超过40%,而小米等竞争对手的产品市占率持续下降,市占率仅仅维持在7%左右,巩固了公牛在USB插座领域的领导地位。

2016年,公司决定进入数码配件领域,江锦标又承担起产品创新的重任。从3月开始组建团队,识别出了数据线、充电器、车充等基于公牛现有能力体系的产品,提出超越原装品质的产品定位,做最好的第三方配件的产品理念。仅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就将公牛的数码配件推向市场,为公牛在数码配件领域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你或许还记得一款用“雨伞”、“挂钩”等生活中常见的设计元素的公牛防雨插座吗?这就是江锦标所带领的产品策划团队的作品。这一设计还获得了获得iF设计大奖。像这样江锦标个人申报并获得专利共69个,其中,外观专利66个,新型专利3个。其中,办公桌洞专用插座、无线充电、防水插座、WIFI插座和车充均在行业内颇具影响。

十年时间,江锦标带领公牛产品策划和工业设计成员不断前行,成绩单非常耀眼。2014年公牛产品策划部也顺利通过浙江省工业设计中心的评定,被正式任命为浙江省工业设计中心。公司的产品策划和工业设计团队在他的带领下,建立了完善的产品策划和工业设计体系,团队人数超过40人,荣获工业设计领域的IF奖、红点奖等国际国内奖项超过20多项。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