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名栏目 > 醉乡里  正文

上林名匠③丨2018年“上林金匠” 邹杰:埋头一线,改善50余个设备项目
2018-11-22 10:07:4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冯培 记者 陈醉

111._副本.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冯培 记者 陈醉)“苏州节能空压机更换、兴瑞电子配电分割、装配精益TPS场地调整……”走进宁波兴瑞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邹杰的办公室,最醒目的就是挂在墙上的这张“2018年度项目实施进度管制表”,上面清楚地罗列着每个月需要改善的项目,并且不断有新的项目加入。

邹杰的工作就是时刻跟着这张进步表走,他肩上的责任很重,因为设备晚一步上马,企业可能就面临损失。

十年前,邹杰刚进公司,从普通的一线职工干到如今的工程设备部高级经理,埋藏在邹杰心中的仍是一份不断挑战难度,精益求精的心。

不久前,邹杰带领团队通过工艺及设备改善,完成激光焊接项目。公司前期有不少产品是框架型的,进行折弯边对边需焊接处理,此前采用电容式机械点焊机,每一个点上下电极要触碰对应的焊接位置。这道工艺,不但所需人员、设备多,且产品变形严重,焊接一致性差。

邹杰在宁波会展中心参观激光焊接设备时得到灵感,回公司后,大胆提出全自动化激光焊接方案。但方案实施之初发现焊接力不一致,通过技术部、模具部、制造部和工程部、自动化部等多部门联合“诊治”,最后采取模具改善和机械手抓取方式,让冲压成型一次达到目标。该项目投产后,人工减少4到6人,效率提高2.5倍,且产品不良率下降80%。目前,该公司老式点焊工艺全部被替代。

222._副本.jpg

前不久,邹杰还新完成了冲压放料架的机械及控制系统改善、汽车SBU降温等项目,不仅让设备运行更加安全可靠,而且为公司节省了大量运行成本。为做到订单式生产目标,拥抱大数据,作为公司今年的重大项目,机联网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预计年底可完成注塑机、冲床、加工中心等60%设备联机。

每一个改善项目成功的背后,倾注了邹杰团队无数心血和智慧。近年来,邹杰带领的设备团队共安装设备300余台(套),项目及设备投资总额逾2亿元,一次安装优良率超过99%,突破进口高端品牌设备的引进、保养、维护的难题,有效保证了公司产品小型化、精密化、高附加值的升级。而且,他带领的团队已完成节能改造重大项目60余项,投资超过1200万元,每年节约标煤3000余吨。

正是因为业绩突出,邹杰先后获得了浙江省首席技师、宁波港城工匠、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浙江工匠”等荣誉。2012年起,他先后创建宁波市、浙江省两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并通过以师带徒方式累计培养近30名技工成为企业骨干,充实到一线工作。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