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名栏目 > 醉乡里  正文

醉乡里|“对不起 我要辞职回乡卖杨梅!”
2018-06-21 17:48: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贺元凯 应磊 通讯员 邵滢


微信图片_20180609154303.jpg

五味杨梅④·归农之味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贺元凯 应磊 通讯员 邵滢)“对不起,我要辞职回乡卖杨梅!”

三年前, 90后戚军洋的这封“辞职信”和辞职理由,还不那么被接受,当时他已在数控行业初露锋芒,但还是固执地脱下一身城市白领的装备,回家从农。

这些年,中国大地上的农村释放出前所未有的魅力,农耕血脉发力,诸多年轻的面孔出现在新农人之列。

微信图片_20180621120928_副本.jpg

戚军洋的归来,就是为了那颗世代系着当地口粮的杨梅。

戚军洋的老家匡堰镇乾炳村有着一百多年的杨梅种植史,全村1000多户村民辛勤耕种5000多亩杨梅林,占到全村山地面积的一半多。

春来剪枝松土,夏时爬树摘果,一棵杨梅树的生生不息自小便嵌在每个乾炳村人的生活里,连着家家户户的喜怒哀乐。

一到杨梅季,戚军洋的脑海里就会浮现一个场景:早上三四点钟,天还没亮,朦朦胧胧听到父母起床的动静,他睁开惺忪的睡眼,看到父母背着竹筐推门而出,背影落在眼帘上……

QQ图片20180615091432_副本.jpg

约摸采摘满两筐杨梅后,梅农会挑着担子到几公里以外的集市去卖,卖得顺畅的,也要午后才能回到家。

再晚几年,交通和运输有所延展,小贩开始找上门来收杨梅,父母一辈也没那么辛苦了,可很多时候,杨梅都难卖得好价,辛辛苦苦一年也仅能养家糊口。

戚军洋心里一本帐盘算多年:传统销售方式里,梅农能幅射的范围非常有限,而且大多都处在价格金字塔的最底层,意味着最薄利。

微信图片_20180621120946.jpg

梅村求变。

急迫的需求最先唤回的是小村土生土长的年轻人,2015年戚军洋回来了。

“我要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把杨梅卖精致了。”戚军洋说,以前村民卖杨梅是用箩筐一筐筐卖,卖相不好,显得不值钱,而他打算论个来卖,卖出服务的附加值。

戚军洋为此专门给杨梅设计包装。“那一年跑了十余家工厂,反复协商修改,才开发出给力的包装,我还为它取名‘雨淳’,并申请了专利保护。”戚军洋回忆道。

这套包装外表看上去像个高当的便当盒,它是专门定制的抗压盒。再打开,有一层厚厚的泡沫保温箱,箱体里嵌着吸水纸垫,再里面就是一个杨梅一个座位的塑料包装。

微信图片_20180621120958_副本.jpg

戚军洋想得特别细致,他还在杨梅盒里配了手套、纸巾等等吃杨梅用具。

这样的小清新杨梅在淘宝一上架便卖了几百单,每盒约四斤左右,卖到268元的高价,而当地杨梅的收购价格不过十余块钱一斤。

那一季,戚军洋赚了10多万元,积累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最近每年,他的营业额不断翻个,今年赚了100多万元。

乡村需要年轻的思维,而年轻人同样依恋乡村的舞台。

一颗杨梅背后其实是无数个这样的“戚军洋”,正因为他们带来崭新的理念、先进的科技,才有了今天在全国甚至全球都能现身的杨梅,数据显示,全球90%的杨梅产在中国。

我们无比相信,因为这些传统农民和新型职业农民的颠覆者和升级版,未来的乡村,仅靠一颗杨梅、一颗桃子或许某样农产品便可联通世界。

设计:沈雅楠

本文图片:慈溪宣传部 提供

醉乡里标签.jpg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