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名栏目 > 醉乡里  正文

醉乡里丨不是所有的杨梅都能叫富硒杨梅,它卖250元一斤
2018-06-13 14:17: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陈醉 通讯员 邵滢 戚丹丹
微信图片_20180609154303.jpg

五味杨梅②·土壤之味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陈醉 通讯员 邵滢 戚丹丹)人类是从哪里来的?

若问先民,得到的是一堆神话。可奇妙的是,无论希腊还是中国,当时远隔万里的先民不约而同回答:“人是泥土造的”。

自古,人与土地就有着这么一层深度的关联。

或许也不必意外,土地上的丰厚产出赋予人类繁衍的物质基础,土地里的某些重要元素还会迁移累积在作物身上,成为滋养人体的关键所在,譬如硒。

微信图片_20180612190752.jpg

硒元素能干嘛?防癌!

人类通过饮食摄取绝大部分的硒,因而那些硒富足的土地上长出来的作物,总身价不菲。

宁波最北部三北平原上的慈溪翠屏山脉便是这样一块富硒地。高硒土壤继承于富硒岩石和煤层。洪荒时期,三北平原历经了多次苍海陆地的变迁,也因此留下丰富的岩层,成为土壤硒的库源。

浙江省水文地质大队检测发现,翠屏山脉156平方公里土地硒含量高达0.4mg/kg。

而在2004年前,世代居住在这里的慈溪人,并未察觉这块土地是如此肥沃,他们只是疑惑,这里种植出来的杨梅为何总是又甜又黑,个头也比别处要大些。

IMG_20180604_130737_副本.jpg

53岁的黄宝良守着翠屏山脉一个叫晾竿山的小山头整整二三十年,这里有他的15亩杨梅,是他家的经济命脉。

因而,黄宝良总照看得特别细致,每年4月定期施肥,且必定要用最传统、有机的草木灰。10月开始修剪枝,他说这时候供应养分的树浆刚回落,正是黄金期。

让黄宝良最忙碌的是疏花疏果,他只允许一个枝桠长一颗杨梅,给果实保持最充足的营养。

在黄宝良的山头百平方米左右范围内,三棵杨梅树特别高大,每年的出产也总是最黑最甜的。

u=1384052917,3084173285&fm=214&gp=0_副本.jpg

起初,黄宝良以为是他的勤劳细致养育出了翠屏山最牛的杨梅。直到四五年前,来自省里的专家对慈溪杨梅进行检测,硒含量竟超过普通杨梅80%,平均能达到0.018MG/KG,他才知道这些杨梅的底气来自土壤的味道。

黄宝良的杨梅也是其中一个样本。他在这三棵最得意的杨梅树上各采摘了一些凑成一盘,结果这盘成了全慈溪最富硒的杨梅。

三棵杨梅树一炮而红,它的果实最高卖到了250元一斤。但其实,对于更广阔的人类世界来说,土地的馈赠是无价可衡量的。

设计:沈雅楠

本文图片:慈溪宣传部提供

(更多五味杨梅系列,请关注“醉乡里微信公众号”)

醉乡里标签.jpg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