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名栏目 > 醉乡里  正文

醉乡里|遇见你,这颗杨梅穿越了七千年!
2018-06-12 09:59: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邵滢 戚丹丹
微信图片_20180609154209.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通讯员 邵滢 戚丹丹)风花雪月的城市总特别容易被理解、被记忆,像大理,像香格里拉。

可我总在妄想,如何去推荐一座看起来更严肃些的“工业之城”,譬如宁波慈溪。

慈溪是遍地民营企业支撑起来的中国工业百强县,厂房和商业综合体占了整座城市的大半,也固化下了一种“工业”身份的枷锁。可我觉得城市如人,万种秉性皆会有极简极朴的输出口,就像吃喝拉撒是一个人的镜子一样。

若你去过石家庄的“六车间&秀铁”,会被这六七十年代老厂房里的机器转轮,以及桌上转轮模型的菜盘所牵扯一些感悟,一些关于石家庄老工业城的舌尖理解。万千城市的个性其实都能在舌尖找到影射,成都人的气定神闲留在遍地茶馆里;长沙妹子的火热与铁锅里永远洗不干净的辣味相通,而味觉最擅记忆,城市落在味觉上,也最容易被理解与亲近。

那么,谁说慈溪这座“工业之城”不能活色生香呢?关于它的一切,皆可问舌尖!

味上慈溪,一味我们选择了这块土地上长了7000年的作物——“杨梅”。若问它到底味几何?至少我品出了五味,你呢?

微信图片_20180609154303.jpg

五味杨梅①·年轮之味

7000年前的四明山,丛林密布,脱离猿猴的先民在山峻中穿梭,他们急迫需要发现一些新鲜而稳定的口粮,给种族繁衍生殖充实物质基础。

先民走了一天一夜,口干舌燥,眼尖的人突然发现丛林中隐约着一片红点,顾不得细想,有人冲上去囫囵吞枣起来。

一入口,果子味甘甜,水充足,先民当即被圈粉。

故事并非意想。在那个闻名遐迩的河姆渡遗址里,先民给我们留下了杨梅属花粉,暗语了杨梅真实出处。

只是,如今我们已不知道当年祖先是怎么称呼这些小野果的,而我们叫它杨梅。

微信图片_20180611220311_副本.jpg

一传十、十传百,野生果子成了争抢的目标,甚至不惜冲突,有些灵光的先民偷偷把果树移到自家领地,或挖空心思培育种子,这或许就是人工栽培的源起。

而正因为这伟大的行为,杨梅家族从此开始开枝散叶,如今广布浙闽一带,中国杨梅占了全球90%的产量。

在杨梅族谱里,有一支算得上家丁极旺,它就是慈溪杨梅。

慈溪擅种“荸荠种”,即便这里偷藏了尖刺种、风欢种等多达17个品种的杨梅,但果大核小、肉嫩汁多的“荸荠种”依旧是王牌,每年,在慈溪八九万亩的种植地盘里会产出近四万吨的杨梅。

微信图片_20180611164246_副本.jpg

若要再深究些,慈溪杨梅这脉的根是在匡堰镇翠屏山游源自然村,至今,这里还能找到全慈溪辈份最高的杨梅树。

村民戚云来守着这棵德高望重的杨梅树已二三十年,当年生产队包干到户,它成了他的财产,那会的它就已近百岁高龄。

它,在人群中是出跳的,腰围粗得需二三个人才能环抱,树冠散开足足能盖住10米的直径范围。

微信图片_20180611165654_副本.jpg

戚云来对这棵百年老树极致呵护,甚至不舍得剪掉他多余的枝条。

慢慢的,老树杆上也长满了嫩枝,更奇怪的是,那些嫩到不可能长杨梅的枝条,也不可思议地爬满了果子,这一棵树一年就能采下1000多斤杨梅。

姜还是老的辣,这老话是有深意的。


本文图片:慈溪宣传部提供

设计:沈雅楠


(更多系列请关注“醉乡里微信公众号”)

醉乡里标签.jpg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