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名栏目 > 醉乡里  正文

醉乡里丨今年的宁海白枇杷缘何产量最高 次果最少?
2018-06-07 10:04: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戴巧珍 陈云松
微信图片_20180527203030.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通讯员 戴巧珍 陈云松)这一季,宁海枇杷正满林,一颗来自一市镇的卵形枇杷混进透明的盆子里,等待“宁海白枇杷国家地理标志申报品质鉴评会”专家苛刻的眼光。

故事就从这里开讲——

这颗卵形枇杷颇自信,因为它有着“宁海白”最纯正的血统。

早在1994年,卵形枇杷家族的祖先诞生在一市镇,它们是实生嫁接培育而成的第一代宁海白,此后世代繁衍,这颗枇杷自然也遗传了“品质综合指标超过类似族群”的优良基因。

农业靠天吃饭,今年天公眷顾,也让这颗“宁海白”凭添了底气。

卵形枇杷还是三四月的光景,它只有指甲盖大小,正要发力长个头。那时的它最怕雨水,因为一旦水份吸取太多,就会控制不住体形膨胀,容易撑破薄薄的皮,而长成裂果。

微信图片_20180527203049.jpg

不过今年,卵形枇杷很幸运,遇到连续十多天的睛好,整个家族的次果率不足5%,而若换做往年,四个果子里可能就有一两个坏果。

逼近5月初,卵形枇杷初长成,开始累积甜份,这时需要高温催化,恰巧它又遇上了今年四五月反常的35度高温,甜度便不愁了。

高温带来的负能量是拎走水份,可正在卵形枇杷发愁时,一场意想不到的暴雨给它做了个全身补水SPA,这就有了果大皮薄,汁多肉嫩的卵形枇杷。

5月中旬过后,气温骤降,这也等于拉长枇杷销售期,预计今年“宁海白”可卖到6月中旬。

微信图片_20180527203041.jpg

外行看热闹,农业看似诸多巧合,可一时的俏品质却远非一年之功。

“宁海白”现有的果树大多已走过17个年头,树跟人类一样,年龄越大,体内营养越稀薄,结出果子自然没那么鲜嫩。这些年,宁海枇杷农想尽招术,比如,剪掉老枝,嫁接新枝等等,就是想让老树“逆生长”。

红香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叶卫勇尝试果树“轮作”,即一棵树上,一半结果,一半休息,明年两者职能对换,这等于同一根枝条约两年结一次果,给足枝条休养生息的时间。

修养枇杷树,肥料极其讲究,必须是有机肥料,而且份量适中。

微信图片_20180527203033.jpg

“多年前,宁海枇杷林施过氮肥,营养太旺,树根‘学’会偷懒,不肯花力气往下生长,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浮根,这样的根供养出来的果子很硬,口感差。而相反,肥施少了,果实拼命长,等于把树掏空,类似于人类的虚脱,恢复期非常漫长。 ”当地枇杷协会会长陈刚满说道。

今年,陈刚满提出了更大胆的想法,他要改良“宁海白”的种植。“科学种植模式可延长树龄,我们想专门辟十亩试验田,请来农科院专家和当地的土专家一起试种,摸索种植的新方法。”

微信图片_20180527203024.jpg

这颗卵形枇杷最关心的还是自己的身价。都说量高价贱,即便最好的品质,也会被产量冲淡价格,更何况今年“宁海白”种出了五年来的巅峰,仅一市白枇杷产量就达4000吨。

可卵形枇杷的担忧似乎多余,市场上走一圈,“宁海白”15到20元一斤的价格并没有比往年逊色多少。陈刚满看来,在慢慢打开的全国市场面前,今年的增收并不成问题。

“早几年,‘宁海白’的销售卡在物流上,记得最初我们在电商平台上卖,出去一万单,要赔几千单,有人戏称收到的是‘土豆’,全变黑了,一单的损耗超过一半,甚至100%。”陈刚满说道。

2014年,陈刚满便试图攻克“宁海白”的运输瓶颈,他开始研发枇杷物流包装,可是三片包装材料装27个枇杷,成本就要30块钱,投放市场根本没有竞争力。直到今年,顺丰推出枇杷专用包装和优先配送服务,才真正解决了“宁海白”的运输。

今年枇杷刚上市几天,一市通过顺丰就已送出了1000多份订单,约五万斤枇杷。

本文图片:戴巧珍  供图

(更多精彩栏目稿请关注“醉乡里微信公众号”)

醉乡里标签.jpg



编辑: 盛高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