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名栏目 > 宁波牛娃  正文

和父母一起走进录音室当起朗读者 慈溪这个班的孩子们玩嗨了,也更自信了
2019-03-18 10:29:32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吴震宁 通讯员 陆超群

  ①

  ②

  ③

  ④

  ⑤

16日晚上,慈溪市实验小学一(9)班学生张馨允和父母一起来到同学谢诗晗家中,在谢爸爸的阁楼录音室里,朗读并录制了该班微信公众号《梦想小主播》栏目第12期的故事。

从去年11月该班开设《梦想小主播》栏目至今,除了今年新学期开始时班主任徐武老师录制的那一期,其他11期故事,都是由该班学生和父母共同录制完成的。

孩子们走进录音室

录制有声读物

在慈溪市实验小学一(9)班的班级微信公众号里,专门为孩子们开设了一个《梦想小主播》栏目,发布的大多是班里的学生和家长合作录制的一个个小故事。

“小尔的书包平常就像一个垃圾场,作业本们顽皮地乱蹦乱跳,还常常捉弄小尔,和小尔捉迷藏……”该栏目第12期的故事中,学生张馨允担任“小主播”,并为主角“数学本”配音,担纲“作文本”“科学本”这两个配角配音的是张爸爸,张妈妈则为“语文本”“英语本”配了音。

而在本学期开学不久,一(9)班班主任徐武老师也在《梦想小主播》栏目里为大家声情并茂地朗读了《麻雀公主》的故事,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孩子爱上朗读、乐于表达、更加自信,学习路上与快乐同行。

在慈溪市实验小学,类似的班级活动并非一(9)班独有。比如,一(10)班已在班级微信公众号推送了80多个小故事;有的班级让有兴趣的学生和家长在家录制讲故事或朗读的视频或音频,然后发布到班级微信公众号或“喜马拉雅”等音频分享平台。不过,让学生和家长走进专门的录音室录制的,就只有一(9)班了。

两分半钟能讲完的故事

录制要花15分钟以上

徐武老师告诉记者,老师们的初衷就是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培养他们大声朗读的勇气,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我们班里谢诗晗同学的爸爸是从事文艺相关工作的,在他家里有一间专业的阁楼录音室,于是我和谢爸爸一合计,我们一(9)班微信公众号的《梦想小主播》栏目就诞生了。”

《梦想小主播》每周一期,由孩子们自主报名,谢爸爸和徐老师一起筛选,选定小主播后,提前两周指定要录制的故事,提供配乐,让孩子和家长先准备起来,两周后到谢爸爸的录音室完成录音。

“这不仅是个识读生字的过程,也是一个练习表达的经验积累。孩子担纲一两个故事角色,家长陪伴孩子在家分角色朗读,随同孩子一起走进录音室完成录制。”徐老师介绍说,每个故事一般都不长,讲起来也就两分半钟左右,但初次进录音室录音的小孩和大人都难免会紧张,一般都得花15分钟以上才能录完。

“有个小朋友用了慈溪方言来讲故事,那次录的时间最长了,足足3个小时才达到满意的效果。”谢爸爸告诉记者,“录完了音还不算大功告成,后期我要跟进配乐加剪辑,徐老师则负责编辑好图文内容,这推送才算完成。”

孩子们玩嗨了

也更加自信了

每一位陪伴孩子走进录音室的家长,都能深切感受到孩子在录制《梦想小主播》前后的巨大变化。

“陪孩子第一次走进录音室,看见她脸上的惊奇与小紧张,慢慢演变成录制完成后的满满自信与欣喜,感觉孩子对于朗读的兴趣又浓厚了许多。”

“得知自己要当小主播后,孩子甚是兴奋,积极主动地练习播音稿。在这过程中,孩子对自己有了进一步的肯定,自信心也大大提高。”

让徐老师和全班同学、家长印象最深刻的,是岑宜珂同学录制的那一期。“她录的故事一上线,我们班的家长群都沸腾了,甚至连她的妈妈都不敢相信,平时轻声细语、很内向的她,录制的声音竟然如此空灵、清澈。”徐老师说,从那以后,岑宜珂同学上课时举手发言的次数明显增加,自信心倍增。岑妈妈也通过这次录音发现了女儿在这方面的天赋,以前她不知道女儿兴趣爱好究竟在哪里,现在总算知道了可以朝哪方面去培养女儿了。

徐老师说,班上不少孩子一开始争当小主播是出于表现欲,后来就慢慢养成了经常朗读的习惯,从磕磕绊绊地小声读书,到流畅自信地大声朗读,孩子们成长明显。

年轻的班主任

要和自己的第一届学生共同成长

“这学期的讲故事节目录制完后,下学期,我和谢爸爸计划让孩子们录制诗歌。”徐老师说,她已经为班上的小朋友们制定了很长远的计划,除了亲子朗读,还可以有集体朗读,甚至演奏乐器,“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勇敢地走进录音室,留下自己在小学时期这段美好的记忆,同时让他们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最棒的。”

对于徐老师的长远计划,谢爸爸表示鼎力支持。谢爸爸在慈溪市古塘街道文化站工作,用业余时间在自己的录音室进行音乐创造。谢爸爸告诉记者:“帮助孩子们走进录音室,完成朗读的录制工作,对我而言并不是很难的事情。我也希望用自己的一技之长让班里每个孩子都能跟我女儿一样,爱上朗读、爱上阅读,培养良好的习惯。徐老师为孩子们考虑得这么贴心,我一定会全力支持她,把《梦想小主播》做成一档品牌栏目。”

作为一个去年刚从浙师大毕业的年轻教师,徐武在利用大量课余时间给孩子们筛选朗读的故事、诗歌过程中,也学到了很多,“我很享受这个过程,能够和我的第一届学生共同成长,见证他们积极努力、取得成绩的每一个时刻。”

图:①②③④孩子们在录音。 图:⑤徐武老师给学生们朗读故事。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