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名栏目 > 宁波牛娃  正文

省2018年“生竞”镇中颁奖 现场解密“神奇”是这样炼成的
2018-10-29 09:31: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巍

IMG_5466.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巍)离高考还有半年多,高三学生许艺轩就已经拿到了清华大学的“pass”,被钱学森力学班预录取!在两个多月前的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决赛中,他获得了金牌,并进入了国家集训队。

但说起竞赛,许艺轩却说,自己是输在起跑线上的人——小学和初中从未接触过竞赛,甚至连风靡全国的奥数也没有学过。

是什么让他一路“逆袭”?今天,在镇海中学举办的2018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浙江赛区颁奖大会上,许艺轩分享了自己的秘诀。

一起分享秘诀的还有姚昱臣,今年7月,这位才高二的学生代表中国队出征世界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勇夺金牌,成绩排名世界第二。

许艺轩和姚昱臣都是镇海中学的学生,在今年生物学竞赛中,镇中系(镇海中学、蛟川书院)学生神奇的拿到了全省66个一等奖大当中的10个,名列全省第一。

从生物学竞赛的新鲜面孔到常客,再到最强者,镇海中学仅仅花了四年的时间(2012、2013、2014年一等奖均为零,2015年为1人、2016年为4人,2017年为7人,2018年为10人),许艺轩和姚昱臣共同的辅导老师袁有平——这位神奇的“魔法师”现场也介绍了成功的体会。

竞赛成功的秘诀是什么?镇海中学为何能异军突起?

IMG_5465.JPG

【解读竞赛】

作为五大学科竞赛之一,生物学竞赛虽然没有数学、物理竞赛受关注,但同样能获得北大、清华的青睐,其获奖证书也普遍被985、211高校自主招生认可,报名参加人数也逐年增加。2018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有以下特点:

1、人数创历史新高:2018年全省有5万多人参加中学生生物学竞赛,首次突破5万大关,创造历史新高。按照初赛成绩,其中1290人获得联赛资格,划定的分数线比去年提高了5分。

最终66人获得全国一等奖、200人获得全国二等奖、300人获得全国三等奖。

2、获奖选手年龄趋低:与往年相比,今年获奖选手中不少是高一学生,他们与高二学生同场竞技,成绩优异。今年的一等奖选手,有12人是高一学生,去年一等奖也有11人是高一学生。

3、个别老牌学校衰退:全省范围内看,多数生物学竞赛强校一直保持优势,比如学军中学、杭二中、萧山中学、义乌中学、诸暨中学、金华一中等,常年位于省内前十。

但也有个别老牌学校,由于种种原因,生物学竞赛衰退明显,比如温州中学,今年只有一两个学生获得一等奖,在团体奖名单中也退出了前十。

一相对比,镇海中学进步最大。四年前,一等奖人数从零起步,2016年为4人,2017年为7人,2018年为10人。

【解密成才】

镇中的成功不是偶尔。学校的办学理念(或办学思想)是先导性的,没有学校倡导的“遵重学生多元选择,促进高水平基础上的差异发展”理念并克服各种困难为学生差异发展创造各种平台和条件,就不可能有这么多五大学科及各种特长明显的学生出现。

1、学习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许艺轩介绍说,他一度热衷于网络游戏,有过成为职业电竞玩家的梦想。

2016年9月,进了镇海中学以后,参加了生物学竞赛,许艺轩从“调皮而又认真”的学生,变成家长眼中“别人家的孩子”。坐在电脑桌前,他都提不起打游戏的兴趣,反而更愿意翻开一本生竞书。

因为生物学竞赛,许艺轩充分发挥了自己的长处,逐渐“崭露头角”,也因此得到了面对学业的信心。许艺轩由此一路“逆袭”,每当学习上遇到苦难挫折,就到生竞上面来寻求慰藉;每当看不到进步的希望,就把学习生竞的热情与其他学科分享并且成效显著。

2、名师资源:镇中生物学竞赛的迅猛崛起离不开袁有平老师,正如许艺轩同学所说,袁老师并不是枯燥的教材来说教,而是用生动有趣的故事来引导学生(比如孟德尔对于遗传学的探索发现)让不少有潜力的学生义无反顾地走上生竞的漫漫长路。

而在袁有平老师看来,镇海中学生物组整体强盛,学校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文化氛围,而且想方设法为教练提供最有力的支持。

在常规教学上,同事们总是让竞赛教练承担最少的任务,每次带学生外出比赛,同事们也总是帮他分担教学任务,解决了后顾之忧。

3、学生团队:镇中的学生普遍抗压能力强,自律性强和独立性强以及懂得团结协作。作为生物学的竞赛生,要正确处理好竞赛与日常学习的关系,需要极强的抗压能力,3月底初赛,4月学考选考以及5月联赛,镇中绝大多数生物学竞赛学生不但初赛联赛成绩优秀,选考也获得了满分。

自律性强,在竞赛学习过程中,即使老师不在教室陪伴,学生们也能保持安静的学习纪律。在复习阶段,只要老师把试卷准备好,学生们就能自行组织考试、批改、订正、讨论。

镇中学生也拥有极好的团结与协作,分享与传承精神。在学习期间,学生们遇到问题,总能通过相互讨论得到解决。姚昱臣同学在国家队培训期间,还心念着生竞组的其他同学,希望早点回来指导参加省队选拔的同学做实验。IBO比赛结束后,还主动要求去浙大给正在省队培训的8个省队同学分享自己的比赛经验,给他们鼓劲加油!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