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名栏目 > 宁波牛娃  正文

宁波首次颁发台湾学生专项奖学金 甬台教育合作交流活动亮点多
2018-09-18 09:59: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竺佳 通讯员 张土良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 通讯员 张土良)9月17日上午,2018年甬台教育合作交流会在宁波举行。会上,双方签署教育合作协议13项,8名来自宁波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等在甬高校的台湾学生代表首次领取了宁波市政府台湾学生专项奖学金,“中华文化探索之旅”——甬台大学生交流项目也在会上发布

颁发奖学金证书.jpg

“中华文化探索之旅”项目启动.JPG

现场.JPG

黄志明讲话.JPG

会上,8名来自宁波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等在甬高校的台湾学生代表首次领取了宁波市政府台湾学生专项奖学金证书。据了解,今年起,宁波市政府正式设立台湾学生专项奖学金,为学生提供6千元到3万元人民币不等的奖学金,鼓励台湾学生选择到宁波高校完成学业,资助他们在宁波攻读学位和开展交流。获奖代表之一的谢昀珊来自台湾新北,是今年宁波诺丁汉大学英语专业的大一新生。她说,来宁波求学是看中这里的专业选择多、就业机会广,未来发展前景比较好。

“中华文化探索之旅”——甬台大学生交流项目在会上首次发布。该项目由市教育局、市台办、赛尔集团共同发起,是赛尔高校国际及港澳台学生文化交流公益项目的内容之一,由赛尔集团全额资助。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起,每年将组织50名品学兼优的甬台大学生参加为期五天的文化交流活动,走出宁波看大陆,活动内容包括参与各类社会实践、参观考察人文景点等,以期让两地学生了解国情,培养家园情怀,了解大陆改革开放取得的重大成果。

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建云、台湾私立科大院校协进会理事长葛自祥出席会议并致辞。市教育局局长黄志明、市台办副主任方晴出席会议。市教育局副局长汪维民主持会议。来自甬台两地近100位高校校长、师生代表参会。

黄志明介绍了宁波教育概况及教育惠台政策,他说,宁波与台湾血脉相连,经贸往来密切,民间互动频繁。近年来,两地在教育合作方面不断深入,先后举办了5届教育合作交流会,与台湾60多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签署各类合作协议近50项,达成和实施了师生互访、合作办学、学生联合培养等多种形式和内容的合作项目。目前,两地师生每年双向交流近1000人次,宁波院校聘请台湾籍教师近30人,在甬就读台湾大学生近200人,有力促进了两地的交流,增进了理解与友谊。黄志明介绍,今年上半年,宁波市出台了惠台政策,其中涉及教育类三条:鼓励台湾高水平名校名院名所落户宁波,鼓励在甬高校引进台湾高校专业相关科研、教学、技术专业人员,共建高水平学科专业;台湾籍适龄儿童少年在宁波接受义务教育享受市民待遇;设立台湾学生奖学金,为在宁波就学的优秀台湾大学生提供奖学金。这些政策将进一步深化两地的教育合作,促进师生双向流动,促进教育共同发展。

现场,宁波大学、浙江万里学院等在甬院校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铭传大学等高校共签署13项教育合作协议,内容涉及师生互访、学生交流、学术交流等合作项目,为两地继续深化教育合作交流,开创新模式、新机制和新路径奠定了有力基础。此外,台湾龙华科技大学、台北医学大学、宁波大学、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等四所高校的领导围绕“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型人才培养”作主旨发言,他们从各自学校推进教学改革、产教融合、协同创新的角度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成功经验、创新模式以及存在的问题等,对推进教育教育改革、培养创新型人才提供了指导和借鉴意义。

当天下午,在宁波大学还举行了甬台大学生创新创业交流活动,来自甬台两地300余名大学生参加了活动。会上,来自台湾元智大学、台湾东海大学、台湾元培医事科技大学、台湾昆山科技大学、宁波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宁波财经学院等7名甬台两地大学生代表介绍创新创业典型案例,分享创新创业工作经验等。与会人员还组织参观了宁波大学创新创业园区、宁波大学办学成果展等。

据了解,以“同心共向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年甬台教育合作交流活动为期三天,该活动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宁波市教育局、宁波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承办,宁波大学、宁波教育学院协办,是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宁波专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地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通过对口交流、实地考察、签署教育合作协议等方式,促进甬台高校在教育教学、科研技术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积极探讨联合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新机制,服务两地经济社会内涵式发展。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