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名栏目 > 宁波牛娃  正文

大二女生钱进 暑假办了五场新书分享会
2018-08-17 13:43:01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俞素梅

  钱进在十里红妆书店的分享会上。 受访者供图

明天下午,宁波女孩钱进将做客鄞州书城周六阅读沙龙,曾和妈妈一起参加过多次阅读沙龙的她,这次的身份不是听众,而是主讲嘉宾——分享新书《尘曲中的光亮》的创作过程。出乎记者意料的是,这已经是这个大二学生最近半个月来的第五场新书分享会了。

大二女生已出版两本散文集

钱进是个地地道道的宁波小娘,现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二年级学生。钱进的妈妈是个作家,常在报刊上发表文章,受家庭熏陶,钱进从小喜欢写作,中学时就出版了第一本散文集《翻不完的课本书》,2016年高三的时候,她获得了“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高三组)现场决赛一等奖。如今已是宁波市作协会员的她,今年6月又出版了第二本散文集《尘曲中的光亮》。

钱进都写些什么呢?她自称“留心观察身边有趣味有亮点的事情是本人的一大爱好。每当遇到有料的段子我会马上写下来,这个习惯是在妈妈的影响下养成的”。

在《翻不完的课本书》里,钱进记录了中学里的各种喜乐事和奇葩事:读了《石壕吏》后,对杜甫不以为然,认为他只做旁观者,没有站出来帮穷人说话;晚上歇灯后寝室同学还在聊天,被宿管大妈抓到,班主任的处罚是“回家去住一天”,几个女生竟欢天喜地,因为大家都很想回家;老师布置写作文《我眼中的你》,要求不能在文中骂人,有同学用文言文写了一篇骂人的文章……在《尘曲中的光亮》里,钱进又写下了她在大学里体验到的不一样的感受:沃顿商学院的教授上课时常常提到马云;几个同学想把美国的餐车模式引进到国内大学校园;质疑“孔融让梨”,认为用“剪刀石头布”来决定谁能吃到大梨更公平……

母女俩策划暑期如何“卖书”

在新闻单位工作的妈妈看到钱进的新作后,建议她暑假举行新书分享签售会。母女两人一拍即合,她们从身边做起,先联系自己家所在的东湖花园社区图书馆——筑香书馆,得到了社区居委会的支持。居委会工作人员在“东湖微澜”公众号上推送分享会信息的同时,也向钱进强调说,图书馆是公益场所,不宜“卖书”,于是签售会改成了“分享会+赠书”。

8月1日晚上钱进的第一场新书分享会开始,很多社区居民带着孩子前来听讲,图书馆内座位不够,部分居民是站着听完的。在一个小时的分享中,钱进介绍了自己从小到大的写作心得,特别是2016年去海南参加第14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以及到杭州参加“三位一体”考试的情况。分享会结束后,听众纷纷加她微信好友,交流写作心得,也有人线上下单购买她的书。

初战告捷让钱进自信满满。之后,她和妈妈又先后联系了钱湖丽园社区、五乡镇文体中心、十里红妆书店等,明天在鄞州书城的这场阅读沙龙将是钱进的第五场分享会。

“我本人很开朗,在大学里参加过一些比赛以及当众演讲、作报告等,所以不会怯场,但最初听到

妈妈建议的时候,我不知道该分享些什么,后来经过考虑,就整理了自己从开始写作到现在的心路历程。经过这几场分享会后,我很高兴,有一种成就感,感觉过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暑假,自己分享的内容于人于己都有收获。”钱进昨天这样告诉记者。

学到了校园里学不到的社会经验

“我最初建议女儿搞分享签售会,主要目的不是卖书,是为了锻炼孩子。现在看来,这个目的是达到了。以前女儿也跟着我去听过几次名家的分享会,她觉得不就是坐着讲讲嘛,挺简单的,但事实并非如此。”钱妈妈告诉记者,无名作者搞签售,什么事都要亲力亲为。书很重,钱进每次出门,都用一个旅行箱装满书拉着走。“第一次在筑香书馆的分享会,女儿让我去看场地,我说‘你得自己去看才知道现场应该怎么布置’。结果她去了才知道自己电脑的接口和社区图书馆的插座不吻合。像这样的事很多,一个个细节都需要去落实。比如五乡镇文体中心那一场,镇里没有自己的公众号,怎么把分享会的消息广而告之呢?钱进后来就自己设计海报,冒着酷暑张贴在文体中心四周,很多同学也纷纷在朋友圈里帮她宣传。”

女儿在这段时间的得失与进退,妈妈是最清楚的。“前四场分享会,钱进讲得一场比一场好,一场比一场熟练。”钱妈妈还说,钱进在签售的过程中,还学到了校园里学不到的社会经验。“在与读者线上交流时,女儿慢慢感悟到商业洽谈与平时的聊天很不一样,除了真诚,还需要一点点技巧。比如有个小学生家长加了钱进的微信,问她‘我儿子读小学六年级,你的两本书哪本更适合他阅读?’钱进觉得自己的两本书都适合13岁孩子阅读,但是直接这样说不是很合适,于是她回复说,一本是中学时写的,一本是大学时写的,内容大多是校园生活。对方立马下单说‘两本都买’。”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