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名栏目 > 宁波牛娃  正文

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宁波开战
2018-07-30 12:47: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竺佳 通讯员 张湧
IMG_5305.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 通讯员 张湧)今天,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在鄞州中学落下了帷幕。

2015年就开始面向中小学生举办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相结合,在中小学比赛中掀起了一股新的浪潮,至今已举办三届,今年的比赛共有20多个省市的600多名选手参加竞赛。

在开幕式上,机器人伴着动感的音乐,演绎着机械但不僵硬、独特又不失优雅的舞姿,为观众带来一场震撼的科技盛宴:

IMG_5307.jpg

这次比赛的评委也都个个是“大腕”,高校的教授、博士组团来问大家做裁判:

主席团

名誉主席:李德毅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

主   席:孙立宁,苏州大学教授 ,机器人领域杰出专家

副 主 席:王浩,合肥工业大学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教指委秘书长

执行主席:朴松昊,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人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

学术委员会

主   席:孙立宁,苏州大学教授 ,机器人领域杰出专家

副 主 席:Traveler Hauptman 高级研究员,意大利理工学院先进机器人制造组组长

组织委员会

主   任:王贤明 宁波市鄞州中学校长

副 主 任:谭庆吉 人工智能学会机器人文化艺术委员会秘书长

裁判委员会

执行裁判长:柯文德教授(南方科技大学)

委员:钟秋波博士(宁波工程学院),陈翡博士(意大利理工学院),刘海涛博士(南京大学),方宝富博士(合肥工业大学),王险峰博士(东北石油大学),苑全德博士(长春工程学院),许宪东博士(黑龙江工程大学),冷晓坤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朱毅康(浙江师范大学)

裁判:丁伟达、郁大鹏、王修团、张立池、王利强、吴晨铖、范佳丽(宁波),邓汉盘(东莞),郑戬、解超、郭兴勇、齐梓博(齐齐哈尔),于小雅、付莹、穆修志(哈尔滨),陆宇超(杭州),吕贤锋、周学凯(绍兴),汤磊 (苏州)。

仲裁委员会

陈立国教授(苏州大学),罗荣华博士(华南理工大学),蔡则苏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

IMG_5265.jpg

比赛分为创新创意类、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类、专项机器人类三大类比赛,包含了乐聚人形机器人、机器人舞蹈、竞速机器人、表情机器人、遥控2v2足球、机器人马拉松、迷宫逃脱、避障等20余个比赛项目,并分高中、初中和小学三组比赛。

IMG_5312.jpg
IMG_5317.jpg

IMG_5319.jpg

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小选手们沉稳娴熟地拼装着手中的零件,一件件机器人作品很快就呈现在大家眼前,稍后的作品展示演讲亦是精彩纷呈,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IMG_5488.jpg

据悉,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是一场集动手动脑、技能培养、探究性学习于一体的科学普及活动。据比赛裁判郑戬介绍,比赛不仅培养青少年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和自主创新能力,激发青少年对机器人技术的兴趣,更注重提高青少年创新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