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名栏目 > 宁波牛娃  正文

高考平行志愿第一段开始录取
2018-07-18 10:08:13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鲍夏超

高考平行志愿开始投档啦!按照2018年我省录取进程,普通类平行志愿第一段在昨日上午投档,艺术第二批第一段及体育第一段平行志愿在昨晚投档。

首段平行投档率达99.8%

新高考招生取消文理科和录取批次,实行分段填报平行志愿和投档录取。普通类按考生总人数20%比例,划定今年第一段控制分数线为588分。按规定,我省普通类考生可填报不超过80个“院校+专业”平行志愿,艺、体类考生分别可填报不超过30个“院校+专业”平行志愿。

今年我省第一段平行志愿填报比较理想,普通类第一段志愿填报率达99.13%,大部分考生填报了超过60个志愿。据投档结果统计,普通类第一段志愿投档率达99.8%,在去年高位的基础上又创新高。省内外各区域性高校专业生源分布总体比较均衡合理,其中“双一流”建设高校专业生源普遍丰富。极少数考生因总体定位偏高或只填报了少数几个志愿,未能投档。

如何看专业投档线

新高考招生平行录取投档比例为1:1。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平行志愿投档规则,直接投到考生所填报的具体院校的具体专业(类)。最后一名考生分数即为该校该专业投档线,由计算机投档后自然形成。

专业投档线高低,主要取决于该院校该专业(类)招生计划数、报考生源的多少。其中,招生计划数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若某些高校专业(类)招生量大,分数线就会相应降低,反之则会提升。因此,看各高校专业投档线时要与招生计划结合,不能简单地把投档线与高校综合实力挂钩。

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等综合性大学在浙招生计划数很大,为我省考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作出很大贡献。这些学校的某些专业(类)招生数甚至达百人,超过多数院校各专业(类)总招生数。

需注意的是,高考总分相同时,按位次、志愿顺序投档。若考生总分上线但位次或志愿序号未达到,仍将无法被投档到该专业。

投档机会增加,退档现象减少

新高考专业平行志愿,有效减少了投档后被退档的风险,总体上退档现象大大减少,“不服从专业调剂而退档”不复存在,但投档后退档风险依然存在。

若考生的体检、单科成绩、学考等级、外语等不符合院校要求,还是有可能会退档。根据平行投档规则,考生每次填报的志愿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一旦被投到其中一个志愿,其余志愿即同步失效。若投档后被退档,其他志愿也不能再投,只能参加后续阶段志愿填报和投档。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在后续志愿填报时,须查看对照剩余的院校专业计划(以电子版形式通过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公布),认真查阅拟报考院校的招生章程、报考条件,看清院校性质,区别专业层次(4年及以上学制为本科或研究生,3年及以下学制为专科或预科)。考生须保管好自己的志愿填报密码,以防志愿被篡改。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