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名栏目 > 宁波牛娃  正文

揭秘!鄞州这所新开办的小学为何这么牛?
2018-07-04 14:58: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巍 竺佳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巍 竺佳)每年,宁波都有一批新学校的建成投用。每一所新学校的诞生,都伴随着无数的期盼和热切。

今年,鄞州区除了堇山小学南校区即将建成投用,还有另外一所学校也已开办,它就是首南街道学士小学,原名首南三小。

学士小学的校舍将在明年9月投用,但是今年秋季将借首南中学开办,目前已经完成招生。

基础设施:首屈一指的区位优势

学士小学是一所公办小学,位于鄞州大道以北,前河路以东,学士路以西。

640-11.jpeg

仅周边1~3公里的公共配套就有:鄞州区政府及众多下属部门、南部商务区、环球银泰城、大学园区、大学园区图书馆、鄞州行政服务中心、宁波博物馆、鄞州体育馆、鄞州网球中心、鄞州游泳中心、鄞州公园、院士公园、鄞州客运中心、首南医院、鄞州二院、宁波中学、鄞州职教中心、宁波经贸学校,涵盖南部新城的政治、经济、商业、科教、休闲中心,堪称宜业宜居宜学的“黄金地段”。

学校设计规模48个班,造价1.7亿元,总用地面积31818平方米,占地面积近48亩,若以住宅地块出让价格预估,学士小学的土地价就至少超过6亿元。学校配套建设有125个左右的地下停车位和环校跑道。

优质生源:中高档楼盘及高教子女集聚

根据首南街道的学区划分,首南街道学士小学学区为:鄞州大道以北的区域;鄞州大道以南,学士路以东,金峨东路延伸段以北,钱湖南路延伸段以东的区域(以上所指“区域”仅指首南街道行政区域)。

学士小学的学区范围涵盖的小区包括了不少高品质的商品房,还有住满高教园区教师的学府苑、鄞州人才公寓。据测算,仅高校教师子女每年就至少有1-2个班。学士小学可能会是宁波公办小学中拥有高层次人才子女最多的学校,一大批学生家长拥有博士、正副教授头衔。

640-12.jpeg

根据浙江大学宁波“五位一体”校区建设方案,宁波将投入20亿元经费建设,引进数百名的高校教授,未来实现4000名左右的全日制研究生就读。长期下来,优质的高校人才都是潜在的教育需求者。

自学士小学开办公告发布以来,今年学区范围内就有大量户籍人口回迁,充分凸显对学士小学的信任和期待。

解密校长:曾登上教育部新闻发布会

学士小学的校长是谁?周培利。说起这个名字,有些人还觉得陌生,但是有三个新闻事件不少家长也许知道。

640-14.jpeg

第一件事是她身体力行,每天早起坚持给女儿做早餐,并发在朋友圈鼓励本校家长给孩子做早餐,注重孩子早餐安全健康,她把一些家长做早餐的情景也发在朋友圈给其他家长形成激励效应。

第二件事是她与全校家长互为好友,加了全校800多名家长的微信朋友圈,家长有事时时可以跟她联系,传播先进的育人理念,引导新型家校互动模式升级,取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第三件事便是今年2月,周培利作为全国唯一的校长代表出席教育部新春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鄞州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的工作经验。她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国家督学专家库成员。

为确保新办学校开办即成熟,鄞州区历来有这样一个传统——提前给新学校安排筹建负责人。为确保学士小学建设进程和2018年顺利开办,2017年8月,周培利正式到岗,启动学校建设筹备工作。

周校长说,这一整年的时间,她像孕育一个孩子一样,倾力投入,就是实现两个目的,一是临时校区办学不临时,二是学士小学校舍建设、文化创设与学校未来办学方向完美融合。

办学理念:一所看得见未来的学校

从一所小小学校长到城区一所大学校校长,周培利的成长与不断学习分不开。她师从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在中国基础教育界,窦桂梅被评为“建国六十年来从课堂里走出来的教育专家”之一,是殿堂级的人物,系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去年有一则新闻就是出自她的学校:来自清华附小2012级学生的几份小课题研究刷爆朋友圈,孩子们利用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小长假时间,查资料、做问卷,用大数据等多种手段“揭秘”苏轼不为认知的一面。

去年,学士小学初创团队成立后,周培利带队赴清华附小开展了2-3周的蹲点学习。受窦桂梅影响,周培利主要学习她的全科学习、阅读等,并于2017年11月正式提出了学士小学要办“一所看得见未来的学校”的办学宗旨。

640-17.jpeg

——校名为学士小学

之所以叫学士小学,一是学校紧邻学士路,二是周边高校和公共文化设施林立。区位优势和文化环境共同造就了这一名称。

——“让未来看得见”的办学目标

在这里,学生的笑容看得见;

在这里,学生的习惯看得见;

在这里,学生的创想看得见。

——“一切为儿童成长”的办学行动

让学校的每一位教师都为支持儿童的成长而发展;

让学校的每一个空间都为服务儿童的学习而设计;

让学校的每一门课程都为激活儿童的潜能而设置;

——“学而上行、惟志惟勤”的校训

“学而上行”就是学习了,然后追求更高的目标,源自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惟志惟勤”出自《尚书》“功崇为志,业广为勤”。也出自《习近平用典》“不管国家还是个人,想要成就事业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立志,二是勤勉。”

学士小学的师生皆应树立坚定的信念,远大的志向,勤敏不辍地学习和工作,为了学而上行必须惟志惟勤,我们关注品行为上,立志勤勉,知行合一,学习无界。

学校校训已经得到了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著名教育家顾明远教授的题字。

——“做学习者、创造者”的育人思路

为了让孩子在未来更好地体验时代、适应时代、创造时代,学士小学树立了自己的育人目标——“做学习者,做创造者”。据此,学校还凝练出独具学士特色的两条新时代学士DNA——“学思、融创”,以及四项新时代学士核心要素——“好奇心、主动性、包容心、合作性”。

办学格局:资源禀赋、构建三大校区

640-16.jpeg

一所看得见未来的学校,除了优质学校共有的物质基础、制度基础、教师基础、课程基础、质量基础,还应当有更加凸显办学品位的特色建构,顺应学士小学办学新理念,学校将形成三大新校区的办学格局。

1.第一校区——立足学士小学校园

第一学习校区,即大本营——美丽的学士小学校园,儿童学习的主要场所就在第一学习校区。第一学习校区的特色体现在以学习为中心的空间设计。

2.第二校区——建构六大学习社区

依托学校独特的地理优势,充分发挥社区自然文化资源的教育价值,打开校门建构课程,活化教学。构建包括:鄞州公园、宁波博物馆、院士公园、图书馆、高教园区、南部商务区六大学习社区。同时建立相应的家校委员会,整合人力和社区专业人员,提供多元化、丰富化、优质化课程发展素材,为儿童提供更加呼应社区文化需求的学习。

3.第三校区——建设“全球移动学校”

建设“全球移动学校”,建构“融创移动力课程”,把学习知识与社会实践、参观考察与研学旅行等结合起来;网络全覆盖,移动端点无处不可上网和学习,利用大数据技术让教育变得更加智慧,充分凸显鄞州开放的气魄,展现首南开阔的视野,立足学士,放眼世界。

三个校区全是学士儿童的学校。三个校区支撑了学士小学,扩大了学生的学习世界。

640-15.jpeg

特色课程外语、体艺、融创移动力

在课程设置方面,学士小学的目标是课程体系个性、联结,跨学科。

学校的基础课程分成国标课程和国标课程补充。国标课程大家都知道,包括语文、数学、体育、科学、思想品德等。

国标课程补充则是校本课程融入国家课程,如书法、诵读经典、思考力、戏剧等,品德课补充了学士特色成长课程,建立传统节日、少先队活动、心理和习惯系列化校本活动;

拓展课程分社群课程和个性课程,社群课程包括戏剧、茶艺、足球、合唱等社团化课程,个性课程包括根据不同学生特点,开展个别化教育,如外国学生文化个性教学、特殊学生个别教学等;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的综合类实践课程,又称融创移动力课程,外部打破了时间、空间、学科、人际的边界,内部突破了学生思维和学习方式的边界,以此实现学生对世界的整体认知和思考,如创客、设计、小发明等。

作为对接鄞州外国语中学和拥有南部商务区、诺丁汉大学资源的小学,学士小学将把外语特色作为特色予以打造,除英语外,还会拓展小语种课程。

而近在咫尺的鄞州体育馆、游泳馆、网球中心以及高教园区内的体育设施、师资力量,将为学校在体艺特色发展方面提供有力保障。

教师发展:搭建提升自我的平台

对于家长们最为关心的师资问题,学士小学享受鄞州其他新学校一样的师资优待。师资组成有三部分:区内优秀教师选调、省内优秀教师选调、首批赴浙师大招聘的优秀毕业生。

周校长说,学校尽可能帮助教师搭建提升自我的平台,使想干事、能干事的人干成事,干好事。

从堇山小学、宁波艺术实验学校、惠风书院等一批新学校的发展态势来看,鄞州区在打造新学校确有独到之处,不断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扩充,相信不久,学士小学也将成为百姓心中的热门学校。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