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名栏目 > 宁波牛娃  正文

孵化两百多万尾银鲳鱼苗 宁大学子迎“五四”青年节
2018-05-04 10:06: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竺佳 通讯员 郑俊朋 王俊杰
_R0A1676.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 通讯员 郑俊朋 王俊杰)又是一年红五月,一个充满青春与活力的节日————“五四”青年节到来了。纪念五四运动,展示大学生风采,两者的交融构成了宁波大学校园里的一道独特风景,展示着这个节日独特的历史和现实内涵。

孵化两百多万尾银鲳鱼苗,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寄语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一个又一个精彩活动,丰富着青年学子的“五四”。

_R0A1678.JPG

_R0A1702.JPG

“五四”前夕成功孵化两百多万尾银鲳鱼苗

“昨天深夜,我们围绕在育苗池边,见证了两百多万尾银鲳苗孵化的过程”,“五四”前夕,宁波大学银鲳养殖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给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去信,汇报了这个喜讯。

这个学生团队由39名青年学子组成,其中有2名在读博士研究生、17名硕士研究生、20名本科生。在宁波大学徐善良教授和王亚军副教授的指导下,终于攻克了韩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及国内多个院士团队一直努力探索但未解决的难题,打破了银鲳“出海即死”的魔咒。

两百多万尾!这次孵化的银鲳苗数量是2017年的整整十倍,也是该团队成立以来孵化量最多的一次。“这意味着我们实现了世界上首次规模化银鲳人工繁育,也意味着养殖银鲳的产业化指日可待”。据了解,在此前该团队用了整整十七年的时间,来攻克银鲳“存活难、生长难、繁育难”的三大难题。

在技术上,该团队将以海洋牧场为发展方向,进一步强化银鲳养殖和产业化技术领先优势;在推广上,在与宁波市内、省内最强的8家种质、种苗繁育企业合作基础上,进一步与互联网平台企业、香港宁波商会等机构接洽;在国际化路径上,目前已与北非阿尔及利亚、西亚科威特水产研究所开展技术合作和产业推广,不断巩固在银鲳产业化、基础研究的国际领先地位。

做知行合一的实干家

“知行合一是浙东文化的精华,也是宁波大学校园文化的重要内涵。作为一名宁大学子,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要坚持知行合一,勇于担当作为。”习总书记在5月2日考察北京大学时的重要讲话,让宁波大学阳明学院2017级学生梁旭勃感受颇深。他所在的阳明学院,正是以“知行合一”理论的提出者王阳明来命名。“要把自己的成长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的连在一起,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心无旁骛,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报效中华民族’!”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宁波大学团委组织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寄语展”,带领广大青年学子一起回顾这些年,“习大大”对青年学子说过的那些青春寄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通过演讲、座谈、回信等方式与青年频频互动,对当代中国青年寄予了殷切期望,成为广大青年尤其是青年学子成长的重要精神指引。

宁波大学海运学院轮机专业实行的是半军事化管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实现伟大梦想,就要加强我们支部自身素质。我们要充分利用半军事化管理的优势,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增强自身素质,提高适应艰苦环境的能力,满怀激情去实现我们的理想,绘制属于我们人生的蓝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的中国梦中放飞青春!”宁波大学海运学院16轮机2团支部在留言簿上写到。

什么才是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大陆徘徊。”

这可能是人类书籍中,影响最广泛的开头之一。今年恰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宁大团委以画报展出的方式,介绍马克思生平事迹、名言警句、《共产党宣言》等内容,引导同学们一起学习马克思的光辉足迹,感受伟人的人格魅力,感知真理的力量。

此前,宁波大学在全校范围内举办了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推进马克思主义相关理论,尤其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是广大青年对马克思和《共产党宣言》的最好纪念。“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专业硕士研究生,我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记自己所肩负的重大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学院理论宣讲团团长陈佳眉坚定地说。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