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名栏目 > 宁波牛娃  正文

宁波有个蛋饼侠 二十年只做一件事 成功挑战了一项纪录
2018-04-13 19:36: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竺佳 通讯员 潘旭红


IMG_20180412_113934.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 通讯员 潘旭红)一件事,如果坚持二十年会如何?宁波二中门口的蛋饼侠老李给出了答案,这几日,《挑战“宁波最好吃鸡蛋饼”加蛋记录,猜猜加了多少个!》的报道刷爆微信圈,老李以一次26个鸡蛋做的饼王成了网红,鸡蛋饼卖到脱销。这二十年,他只做一件事,在宁波二中门口做鸡蛋饼。一张普通的鸡蛋饼,却被老李做出了情怀,是二中师生口中最好吃的早餐,是一届届毕业生记忆里青春的味道,更被许多师生认为是二中文化的一部分。

IMG_20180412_113834.jpg

吃的是情怀!

《挑战“宁波最好吃鸡蛋饼”加蛋纪录,猜猜加了多少个!》一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句章是座城”。公众号的负责人小蔡是该文的作者之一,他告诉浙江新闻记者,早就听说过宁波二中附近有个师傅做鸡蛋饼很好吃,于是那天慕名而去。

“我们听说,曾有二中学生让老李在鸡蛋饼里加了23个蛋,成了老李的一项纪录。所以,我们想让他再试试,看看是不是能突破一下。”小蔡笑着说,那天,老李一共往饼上放了26个蛋,再加上调料、葱、脆饼之后,这个无敌奢华版蛋饼就完成了。

IMG_20180412_113816.jpg

老李的手艺确实了得,这样“奇葩”的做法,他还能让鸡蛋饼保持口感香而不腥,外形圆而不散,不容易。

微信发出后,瞬间“炸”出了一大波二中学子,他们纷纷在文后回忆高中求学时的日子。

网友“我亦”说,远隔几千公里的我,又想起了当初骑车上学买老李鸡蛋饼的日子,就像林清玄的文章《木鱼馄饨》一样,好想再回到那个时候,再买一次鸡蛋饼,再做一次模拟卷,再见一次他们。

IMG_20180412_113725_1.jpg

网友“雨落田草间”说,曾经人头攒动的小摊,曾经最早的预约和外卖,从早餐到三餐,从每天到三年。自此,鸡蛋饼意味着一种美味,一种能力,一种拼搏,一种创新,一种情怀。

网友“对方正在吸猫”说,大一时回去吃鸡蛋饼,非常邪恶地掐着下课的点买了俩,气定神闲看着校门口冲出来的一波学弟学妹,被老李笑骂好久。

网友“cheerchen”说,想当年,中午放学前还要短信预定,不然还要排长队,政治老师总是拿着“鸡蛋饼有限公司”举例子……
网友“雨澈”说,高一时候还在城隍庙校区,班主任说,给你们尝尝我们传统的鸡蛋饼,愣是大老远从月湖载了满满一泡沫箱子的鸡蛋饼;高二到了松苑,每天上午第三节课下课,讨论的总是吃食堂还是蛋饼,高三中午似乎一直在做数学题,蛋饼是省时首选,轮流出去组团买早已是一种乐趣,即便毕业了,不变的永远是情怀。

网友“烂醉的喵咪”说,2010年开始吃的,一周上六天班,保底一周4天蛋饼当早饭,一直到2015年5月离开,我到底是吃了多少个啊……

IMG_20180412_113256.jpg

老李其人

1998年,也是机缘巧合,当时的老李还是小李,之前也辗转过其他城市,也做过餐饮。来到宁波,被月湖环境吸引了,从此在二中门口落脚开发出了“新产品”鸡蛋饼。也许当时的他也不会想到,因为这张饼,这所学校会和他就此结下缘分。老李这20年卖出了多少鸡蛋饼,他自己也数不清了,但是不夸张地说,这二十年在二中教过书的老师读过书的学生几乎都吃过老李的鸡蛋饼,吃了后就再也忘不了他们口中“母校的味道”。

许多学生们毕业后,回来看老师也会带上一个给老师送去。老李蛋饼摊前,总是排着长长的队,似乎每个二中毕业的学生都能讲出点老李鸡蛋饼的故事,有同学午休时买个鸡蛋饼,在月湖边吃边看书,还顺便撕点喂鱼,悠哉悠哉。有同学说被老李养叼了嘴,毕业后再也找不到这么好的味了,很多学生直言这是宁波最好吃的鸡蛋饼。

老李鸡蛋饼为什么能这么受欢迎,学生们能说出很多,好吃,干净,速度快,价格实惠量又足,老李人好,每天笑眯眯……而老李的勤奋和巧妙的时间统筹安排也被二中师生津津乐道。老李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凌晨2点起床,制作辅料,6点前赶到二中门口蛋饼摊点,一个多小时不停歇为学生们做早餐,7点20学生上早自习以后,马上赶到其他店铺迎接上班高峰期的顾客和周边住户生意。10点半又回到二中为同学们做午餐,无论另外个点如何轮换,老李对二中师生始终“不离不弃”,来回兜转虽然辛苦,但乐此不疲。下午也没得休息,要继续备货。


IMG_20180412_112651.jpg

这么多年,老李和师生们都成了朋友,毕业多年的学生回来,老李还记得他,亲切问一句,你回来啦?收锅准备走了,看到校友回来,又重新打开铺子为孩子做一个,在社会打拼辛劳,这鸡蛋饼却吃出了最纯的感动。老李能记住孩子们的模样,还能记得每位老师的口味,只要老师在他那里买过鸡蛋饼,他就记住了老师姓氏和口味,哪怕别人来代买,只要说出某某老师标配,也丝毫不差地做出来。

前几年,宁波二中改扩建,两个年级暂时搬到城隍庙边的校舍过渡。有老师自己掏钱,愣是大老远从月湖边载了满满一箱鸡蛋饼请学生品尝。有老师回忆起老李娴熟的做饼技艺,脑中会浮现“无他,唯手熟尔”的句子,瞬间领悟工匠精神的含义,这种精神是相通的。多个学科教师还常以“老李鸡蛋饼有限公司”为素材在课堂上举例,学生在欢笑中便轻松掌握知识要点。


编辑: 盛高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