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名栏目 > 宁波牛娃  正文

今年宁波中小学怎么招生?市教育局权威解读来了
2018-03-22 17:13:2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前天(3月20日),宁波市教育局发布了2018年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这份重磅入学政策因为涉及面广,变动大,影响广,而被家长反复研究。

  今年“小升初”政策影响几何?蛟川、宁外等四大名校如何招生?跨区招生怎么招?“有房无户”可以报名吗?……

  今天下午,宁波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负责人做客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对2018年中小学生招生政策进行权威解读。

  一起来看看,这些疑问和困惑,你是不是也有?

  问:关于四大名校的小升初的资格筛选。去年看到蓝青学校的招生要求是具备浙江省的户籍大市学籍的都可以报名。今年是没有宁波户口的没资格参加第一轮的第一志愿填报了么?

  宁波市教育局:今年,仍可以在第二批次志愿中报名。

  问:第二批次30%的学生要通过面谈、能力测试,这怎么弄的?

  宁波市教育局:面谈不允许有学科方面的知识,不允许笔试。市教育局只是提出一个总的要求,不能进行统一的文化科测试。学校可采取学习能力测评的方式,主要是现学现评。比如,当场教孩子一些知识或技能,然后看具体掌握的能力等,来评价孩子的能力。形式比较多样,符合学校特色发展的要求。

  问:摇号成功后,面试是何种形式展开?

  宁波市教育局:学校可以通过面谈或学习能力测评的方式确定录取对象。学习能力测评主要考核学生学习能力,采用现学现评的方式,不考核学科知识,不得进行笔试。具体有学校确定

  问:镇海区内政策何时出?蛟川在市区招生人数确定了么?

  宁波市教育局:蛟川书院的跨区招生计划待上报市教育局审核后公布。

  问:鄞州区能否报考镇海蛟川书院?

  宁波市教育局::首先蛟川书院要在鄞州区有招生计划,然后学生可到“市跨区招生平台”报名,参加该校招生。

  问: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学生能否择民办学校吗?

  宁波市教育局:只要符合“3+2”区域内学校就读并注册学籍的六年级学生,都可以报名。

  问:“市本级区域”概念怎么理解?

  宁波市教育局:是基于我市行政区划调整的实际,海曙、江北、鄞州、东钱湖、高新区“3+2”区域是市直属高中段招生区域。民办初中招生将这“3+2”区域的认定为同一招生区域,即市本级区域。举例来说,鄞州区蓝青学校招收海曙区的学生不属于跨区域招生。

  问:有房产没有户口的外地户口的学生可以报吗

  宁波市教育局:如果在宁波就读并注册学籍,就可以根据规定报名相应的学校。

  问:宁波有房,但户口是安徽省户籍,六年宁波小学学籍,想报兴宁或宁外怎么报?

  宁波教育局:如果在市本级区域内学校就读,可以填报第二批次志愿或跨区志愿。

  问:市本级区域内学校和跨区域的志愿不得兼报,怎么理解?

  宁波市教育局:市本级区域内学生在区域内志愿和跨区域志愿中选择一类填报,也就是报了区内志愿,不能报跨区志愿,报了跨区域志愿,不能报区内志愿。比如市本级区域内报了蓝青学校,那么蛟川书院、科学中学、余姚实验学校、东海实验学校等这些中学都不能报了。

  问:新政出来后,每个六年级符合要求学生都能报重点校,由于生员平时成绩不同,有了这个政策,每个人都会抱着试试考名校,这将必然会产生僧多粥少现象,产生摇号的概率极大,这会不会对平时在各方面优秀的学生不公?

  宁波市教育局:优秀是相对的,义务教育是基础性、公益性教育,应尽量确保每个孩子有平等的机会。

  问:如果第一第二志愿都没被录取,孩子去哪上学?

  宁波市教育局:一、公办学校;二、非公办背景民办学校。

  问:两个志愿都填同一学校,第一次摇中但自主考没通过,那第二志愿还有机会参加这个学校的自主考吗?

  宁波市教育局:第一次批次志愿和第二批次志愿学校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两个批次相互独立,但一定是要报名过。

  问:报考志愿什么时候填写,是网上申报吗?具体细则什么时候出?细则是否通知到学校,通知到每个学生。

  宁波市教育局:市本级区域的公办背景民办初中区域内招生和全市公办背景民办初中跨区招生都采用网上统一报名的方式。未经网上报名,一律不得录取。报名方式会另行发文通知。

  问:宁海学生怎么报考宁大青藤书院?

  宁波市教育局:首先青藤书院要在宁海有招生计划,然后学生可到“市跨区招生平台”报名,参加该校招生。

  问:区内生报考区内,人数过两倍,会摇号吗?

  宁波市教育局:公办背景民办小学会摇号;公办背景民办初中看各区政策。

  记者成良田蒋炜宁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