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名栏目 > 宁波牛娃  正文

助力奥运冠军梦想的公益设计大赛来了!就等你来参加
2018-03-21 12:57: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IMG_4625.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就在本周末,远在万里之外的英国泰晤士河上又一次迎来牛津·剑桥赛艇对抗赛。虽然都是在校学生参赛,但凭借精彩表现,这项比赛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为此每年都会有数十万人围在泰晤士河两岸观赛。

也正是这个古老的比赛,使得世界各地名校纷纷效仿,国内北大和清华也组队曾进行过比赛。可在宁波,虽没出现过类似的校队对抗,但不少学校都组建了赛艇队,赛艇运动也在甬城慢慢生根发芽,普通群众参与休闲赛艇运动的人数也在逐年增加,多个赛艇俱乐部成立,九龙湖、东钱湖、姚江等地也时长出现赛艇活动。

在甬城的赛艇运动员中,黄成是位名将。

作为赛艇运动员他在2012伦敦残奥会上获得了男子单人双桨(AS)比赛金牌,开创中国残奥队的先河。

20日下午,黄成在老家鄞州云龙开了一场发布会,中国(宁波)云龙赛艇基地助残公益设计大赛。与其说是发布会,更像是一次公益邀请。


IMG_4620.JPG


黄成说,他的家乡云龙是“中国龙舟文化之乡”,每年都会有丰富的龙舟活动。而自己从事的赛艇虽然起源西方,可两者都是水上项目,需要团队协作。“我就想着两者怎么结合,让更多的市民了解赛艇和龙舟。”

有了这个想法,黄成便付出行动。

经过多方努力,黄成得到了鄞州区残联的帮助。鄞州区残联党组成员郭军告诉记者,“残疾人势单力薄,我们不能看着不管,从场地到方案,细节协调上,一直关心着他。”

最终,在鄞州区政府和云龙镇政府支持下,云龙镇内一座临河、并未启用的两层楼,占地3亩地,建筑面积600平方米将为黄成赛艇俱乐部所用。

“这里场地非常好,河道长有2公里,很适合赛艇运动。”场地落地,黄成的梦想实现了一半了。可如何让俱乐部有自己的特色成为黄成的另一个心事。

虽然对赛艇运动很了解,可对于俱乐部建筑和室内设计,黄成称自己是外行。

为了更好助力黄成的梦想,在多部门的推动下,这次公益设计大赛也孕育而生。

据悉,助残公益设计大赛是一个推动城市设计公益事业、创意的长期计划,旨在关爱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空间、公共空间的舒适性,更为重要的是主题大赛将结合实际项目情况进行赛事系统发布与评审,荣获方案大奖的获奖者将有机会与国际知名设计师合作共同将本方案结合项目实地予以落地实施,真正意义上发挥方案设计价值。

本次设计主体是俱乐部的主楼,两层共600平方米。


IMG_4629.JPG


黄成说,等俱乐部建成后,将会开展各种是赛艇的培训教学,一方面推广赛艇运动,另一方也培养残疾人的赛艇运动。对于大多数残疾人而言,参与运动是增强身体机能最好的方式,最好选择多项运动。“我就是最好的例子,多年的赛艇训练,让我更自信也更健康。”

当然黄成也想到了自己的同行,他也希望俱乐部成为退役运动员再就业的平台。

眼看着俱乐部各项进展开始实施了,黄成的心情也有了些许轻松。因为他已经接到国家队的集训通知,队员们已经在千岛湖开始集训备战了。可是由于忙着俱乐部筹建的事,他只能先请了一段时间的假。“希望这里尽快完工,争取6月份完工,这样我还要赶去国家队备战。”

如果你喜欢设计、热心公益,那就赶紧来吧,一起助力黄成的梦想!

新闻+

黄成出生在1982年12月,小时候因为小儿麻痹症,导致躯干不能做功能性运动。15年前,黄成开始练习游泳,并在之后的残运会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0年,黄成被浙江赛艇队相中,正式改练赛艇。

整整两年多的时间,从鄞州云龙走出的黄成没有回过家,一直都在千岛湖水上基地进行赛艇训练。当时的他告诉自己一定要做一番事业。最终他成功了,以4分52秒36的成绩,夺得伦残奥会男子赛艇单人双桨ASM1x级比赛的冠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