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活动互动  正文

“老照片里的新中国”图片展 致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10-11 16:04:5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思思

图片5.png

展览共展出56张珍贵影像资料

(展览图片来源:2019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中国》)

图片6.png 

庆祝北平解放大会上,听取讲话的民众。1949 年 2 月 9 日,北平。

Citizens listening to the speech at the celebration of the Liberation Conference. Peiping, February 9, 1949.

图片7.png

北平入城式,解放军宣传队乘车经过西四牌楼。1949 年 2 月 3 日,北平。

At the ceremony of entering Peiping, a propaganda team ofth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passes by the Xisi Pailou. Peiping, February 3,1949.

图片8.png  

人民解放军骑兵部队通过天安门接受领袖和人民的检阅。1949 年 10 月 1 日,北京。

Thecavalry units of th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passes in front of the Tian'anmenRostrum, inspected by the leaders and the Chinese people. Beijing, October 1,1949.

图片9.png 

武汉高铁列车维修基地,蓄势待发的动车组列车。2018 年 2 月 1 日,湖北。

At the maintenance base of China high-speed trains inWuhan, multiple units are ready to go. Hubei Province, February 1, 2018.

图片10.png  

夕阳下的台北市。2017 年,台湾。

Taipei at sunset. TaiwanProvince, 2017.

图片11.png  

人民的好县委书记——焦裕禄。1966 年,河南。

Jiao Yulu, a good county partysecretary. Henan Province, 1966.

图片12.png  

即将搭乘神舟六号飞往太空的航天员费俊龙(左)和聂海胜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前冒雪向各界人士挥手道别。2005 年 10 月 12 日,甘肃。

AstronautsFei Junlong (left) and Nie Haisheng wave goodbyes in the snow at Jiuquan SatelliteLaunch Center. They are flying to space in Shenzhou VI spacecraft. GansuProvince, October 12, 2005.

图片13.png  

正在建设中的大兴国际新机场。2019 年,北京。陈国亨摄。

Daxi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under construction. Beijing, 2019. by Chen Guoheng. 

(部分)

…… 

关于《中国》画册

 

图片14.png  

1959年版《中国》(右)

巨型画册《中国》于 1959 年国庆前夕出版,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 规格最高的一本画册。画册为 6 开本,545 页。厚 6.3 厘米,重量 8 公斤, 共分三种版本,最高规格版为白色云锦封面,上绣国徽,下为毛泽东手 书烫金字“中国”。书中有 172 位摄影人所拍图片 463 幅,古今美术作 品 27 幅。无论是印刷,还是装帧都达到了当时世界最高水平,就算在今天, 这种印刷装帧技术也是很少见。

《中国》画册是中国政府作为国庆 10 周年国礼赠送给来华访问的外 国元首及贵宾的,一般外宾都难以得到。发行量极少,没有定价,也不出售。除了送外宾,其余被一些图书馆收藏,仅少量流入私人手中,普通人鲜 有见到。

画册共分三种版本,云锦的、纥丝的、普通的。最豪华版本的套盒, 用的是杭州丝织品;外封为在当时还不多见的特制防火塑料皮;封面用 云锦制成,国徽用真金金线和大红色绒纬织成,“中国”二字用真金金 线织出,庄重、醒目。 

节选自吴欣还《建国第一部巨型画册的诞生》  

2019年版《中国》(左)

大型画册《中国》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 70 年间国家的进步、民族的崛起、 人民的力量展现得淋漓尽致,书中荟萃了不同年代艺术性与故事性俱佳的摄影佳 作,同时它也是一部可歌可颂、宏阔壮丽的共和国史诗。翻看一幅幅图片,其中 传递的中国故事让人产生共鸣,这种共鸣源自自身所处时代的巨变,还有不变的 初心和信仰。《中国》唤醒了沉睡的时代记忆,让我们更加理解和尊重历史。 

王学典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兼《文史哲》杂志主编 

大型画册《中国》,其开本和版式均仿照 1959 年版《中国》,但在内容、体例上力争更为全面、生动,以摄影和图像文献为载体展现新中国的一系列重大时刻,也是以艺术作品的感性力量呈现出党的发展历程、精神气质和实践经验。本书通过爬梳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摄影作品,精选出了百余位摄影名家的近 500 幅精彩作品。其主要分为三个部分:1. 展现了新中国重大历史时刻的图片;2. 祖国大好河山壮美景象的典藏图片;3. 记录广大普通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变迁和中国 70年沧桑巨变的纪实摄影图像。本书作为向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的献礼作品,已入选中宣部 2019 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和历史价值。

图片15.png

OIL ART SPACE,是一个当代艺术现场。展示一种不能被使用,也不能被居住,只能被经验的东西。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