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浙报关注|慈溪:大项目大平台 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0-03-16 10:48:06 来源: 浙江在线 孙俊

创新引擎——慈溪环杭州湾创新经济区

东海之滨,杭州湾南岸,一座城市正在迅速生长。

作为长三角地区大上海经济圈南翼重要的工商名城、长三角南翼黄金节点城市,慈溪制造业发展基础雄厚,拥有享誉国内外的家电基地、轴承王国、全球最大电熨斗基地等37个块状区域特色经济。

抓住新机遇抢占新风口,作为制造大市,如何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向制造强市转型升级?在这个问题面前,慈溪人底气十足。

制造业是慈溪经济发展的“脊梁”。2019年以来,慈溪抢抓“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机遇,牢牢坚持“工业立市、实业兴市”战略不动摇,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的发展,推动制造向智造、速度向质量、产品向品牌三大转变。

智能制造车间

抗疫发展两不误

疫情挡不住发展热情!3月5日,总投资167亿元的4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慈溪吹响奋进号角。

在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清控科创(宁波)创新基地总投资1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聚集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慈溪市主导产业及重点发展新兴产业,为慈溪培育孵化一批高成长型企业。

“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为我们吹响了新年度项目开工建设的冲锋号。”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孙士兴满怀信心。

为保障项目的顺利开工,慈溪市商务局联合相关部门早谋划、早部署,对接返慈员工回慈事宜,为清控科创开具回慈企业证明、对接入住人才公寓、协调出具隔离证明等,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做好复工准备工作。

这边开工紧锣密鼓,那边招商热火朝天。

慈溪市招商铁军以“云”为桥、见“屏”如面,以“不见面招商”模式确保经济发展“不断链”“不掉线”。

尽管不能外出招商,市商务局超前谋划,精心部署,摸排招商资源存量数据,为下一步投入行动储备充足的信息资源。收集主要信息,寻找目标招商企业,细化招商引资投资指南、重点产业企业目录等基础材料,为疫情解除后,高质量高效率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打下基础。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积极通过网上洽谈、云会议等方式推进网上招商,通过电话联系和视频会议等线上交流方式,全市对接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基地等项目30余个。

在做好线上招商服务的同时,各招商平台线下服务持续跟进。

滨海经济开发区推进已签约项目的土地招拍挂流程,促成新一批招商引资项目,做到统筹兼顾、两手抓两不误。据悉,该平台总投资3.31亿元的年产3万吨PBAT改性材料项目,总投资1.45亿元的年产420万件接头、220万套胶管总成、72万套无缝钢管总成项目等5个项目,目前已经完成土地评估等招拍挂前期准备。

优化企业复工方案,推动全产业链复工。

农业硅谷——慈溪现代农业产业园

2月中旬,慈溪10多家为公牛集团提供配套产品的中小企业集中复工。这批企业由公牛集团整体打包,向主管部门备案确认,上下游供应商同步开工,产业链启动运转。

打通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是复工复产的关键,慈溪优化企业复工方案,重点推动整条产业链复苏,确保复工大企业迅速提升产能。慈溪出台《关于优先保障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链复工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由复工大企业连同相关配套产业链中小企业同步备案,主管部门对复工及配套相关企业同步调查摸底、同步落实防控,产业链同步复工,从而推动全市企业迅速复工复产。

马不停蹄,网上签约进展顺利。

3月9日,宁波市重点项目网上签约会举行,慈溪市共有6个重点项目签约,总投资31.5亿元。

本次网上签约的6个重点项目,包括总投资1150万美元的年产5万个冲浪板、8万艘皮划艇项目;总投资8亿元的年产10万套5G无线专网通信设备项目等。项目涉及智能制造、先进装备、生命健康、节能环保设备等产业领域。

信心源于实力,能力源于努力。防控措施有力,服务力度不减,良好的招商环境,慈溪招商引资势头强劲、企业迅猛发展,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坚实力量。

慈溪智造2.0

传统产业的智能制造升级,为高效个性化定制提供助力。

在宁波慈星公司名为“针织世家”的APP中,可以根据尺寸、LOGO、颜色等实现个性化定制,更精准贴合用户需求。整个环节从消费者挑选衣服、下订单开始,到平台接单、设计方案,工厂生产、包装、物流运输,实现人与机器人的相互协作又互不干扰。从下单到收货,最快只需3天时间。

宁波慈星公司并不是个例,浙江长华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制造智能化、管理信息化”打造全程智能化模式,使计算机和设备连接,实现管理智能化,人均产值实现翻番;慈兴集团“高附加值、高产出、高效益、低能耗”三高一低的数字工厂新模式,尽情释放“质量最优化、成本最低化、效益最大化”的新活力,成为宝马等高端汽车品牌的轴承供应商,出口量居国内同行第一……

在慈溪,越来越多的企业从“制造”迈向“智造”。

能否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关键看能否抢抓智能制造发展的历史机遇。近年来,慈溪逐步实现生产自动化、管理数字化、产品智能化、销售网络化,不断完善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慈溪模式”。

智能化技改是转型升级的“牛鼻子”。两年来,慈溪培育了42家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投入3.7亿元财政资金,撬动企业技改投入近100亿元。转型升级带动慈溪制造业不断采用新技术、引进新产业、发展新业态、推出新产品。

近年来,以家用电器、机械基础件、汽车零部件为代表的传统产业不断转型升级,以智能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3+3”产业体系日渐完善。在此基础上,慈溪将做大做强宁波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重点布局的产业。

绘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蓝图,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对标“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慈溪将推进“千亿产业万亩示范”建设,将智能家电培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将关键基础件、汽车制造培育成为国内领先的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将生命健康、高端装备、新材料培育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百亿级产业集群。建成一批布局合理、主导产业明晰、资源要素集聚、特色错位发展的示范园区,形成适应产业集群发展的体制机制,培育一批国家单项冠军企业、行业骨干企业、高成长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拥有一批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兴产业腾飞

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慈溪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在新一轮科技竞争和产业博弈中掌握主导权,为建设制造强省作出积极贡献。

来自“广慈医疗”的口腔种植牙产品成了医疗界的“网红产品”,“这批产品的加工误差小于5微米,不到头发丝直径的十分之一,生产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价格不到国外同类产品的一半。“公司总经理徐仲棉说,依托“产学研医”协同模式,公司多款医疗器械进入知名医疗机构,获得宁波市高成长企业称号。

像“广慈医疗”一样,扎根慈溪、获得快速成长的企业不在少数。项目争速,产业争先,包括生命健康在内的新兴产业已成为慈溪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今年,慈溪将继续完善重大平台建设,引进产业核心项目,加快培育以智能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集群。

慈溪持续推进的生命健康、军民融合、航空、新材料(石墨烯)、中捷(中东欧)等5个专业产业园“羽翼渐丰”,成为新兴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产业明晰、资源要素集聚的专业产业园,成为国家单项冠军企业、行业骨干企业、高成长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的孵化器。

五大专业产业园不断激发慈溪经济发展的新活力、新动能,而最近,慈溪又有大动作——总投资约8.35亿元的宁波医疗防护用品产业园项目落地。以浙江蓝禾医疗用品公司、浙江诗蓝过滤科技公司等公司为主力,建设医疗防护用品“3+1”项目,即3个医疗防护用品或原料生产线项目和1个医疗防护用品孵化产业园项目。产品主要以医疗防护用品及对应原料生产为主,是抗疫关键物资。

“这对满足广大群众健康生活需求、健全宁波医疗防护体系有重大意义,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园区招商引资和政策推动力度,切实加快项目引进落地开工和企业集聚,确保早出效益。”慈溪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产业链招商,实现新兴产业“弯道超车”。慈溪持续加大新兴产业全产业链招商力度,通过引进核心项目,吸引上下游企业联动发展。

战略性新兴产业贵在创新。慈溪通过引进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慈溪医工所等科研机构,同时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在这个过程中,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涌现出来。“公牛”“天生密封”的两个产品被列入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全省首批“隐形冠军”慈北医疗有限公司占领国内颅颌面外科固定系统市场30%的份额……

立足大平台,开发大项目,展现大作为,慈溪制造,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本版图片由慈溪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